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生化被揪出四宗罪 小股东可能起诉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把股东大会折腾成一场荒唐闹剧的S*ST生化,近日又爆出了被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一事,而整改问题则大多与大股东有关。据目前正代理公司小股东维权的北京市博儒律师事务所平宏民律师透露,小股东正在商议下一步的维权计划,有可能走诉讼渠道将大股东告上法庭。

  S*ST生化近日公告,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于5月3日至5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5月23日作出了《关于责令振兴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改正决定书》,发现公司存在四大问题并责令公司限期作出整改。

  这四大问题分别是:公司与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及其子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公司注册地迁回山西省后至今没有办理银行贷款卡;公司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没有履行2009年4月17日与公司签订的《协议书》,至今仍未赔偿因上海唯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对外担保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子公司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从2009年4月起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公告迟了一个多月

  除了公司被揪出的这些罪状本身,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公告的时间问题。依据公告内容,山西证监局在5月23日就对公司作出了处罚决定书。但公司直到7月16日才对此进行公告,其间公司曾刊发过10次公告,却从未提及此事。

  联系到其间公司小股东对董事席位的争夺,很容易将公司的行为定性为刻意隐瞒。因为4年多时间未能恢复上市,S*ST生化的部分小股东以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王爱秀女士为首,正发起一场针对大股东的夺权行动,小股东联合要求派代表进入公司董事会,并发起了小股东征集投票权的行动,但6月29日的股东大会,却最终演变成为一场大股东因投错票而弃权的荒唐闹剧。

  “如果公司当时公告被证监局处罚的信息,显然会增添王爱秀一方的气势,会让更多的小投资者参与,当然不利于大股东对董事会的控制。”某券商人士分析。

  王爱秀的代理律师平宏民透露,王爱秀联手部分小股东的维权行动,已得到山西证监局的关注和支持,在6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山西证监局就曾派出监管员亲临现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