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只怪市况不佳 迅雷盛大文学双双延迟在美IPO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股市场暂时关闭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窗口。昨日,多媒体公司迅雷和网络文学公司盛大文学均宣布延迟在美IPO,重启时间未定。已经两个月未见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身影的美股市场再度关闭大门,分析称中国概念股市况不佳是主要原因。

  确切消息显示,原定于北京时间昨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的迅雷暂停了这一计划。迅雷内部高层人士给出的理由是“市况不佳”。几乎同一时间,正为登陆美国纽交所展开路演的盛大文学也停止了相关流程,宣布IPO延迟,理由同样是“市况不佳”。目前,双方均未确定上市重启时间,也不愿就此事件发表评论。

  事实上,这已经是迅雷第三次延迟上市事宜。今年6月9日,迅雷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拟融资2亿美元。但随后迅雷上市之路一波三折:6月中旬因“市况不佳”延迟上市;7月初修改招股书,融资金额缩水至1.14亿美元;7月20日,迅雷将发行价下调2美元并再度延迟至21日IPO。

  “同病相怜”的盛大文学今年5月提交了初步募股书,计划募集2亿美元资金,由美银美林和高盛作为联席证券承销商。昨日信息亦显示,盛大文学已经放弃美银美林,改由中金担任联合承销商。

  资料显示,从儿童娱乐厂商淘米网6月8日登陆纽交所后,已经近两个月未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登上美股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公司热情不高。据悉,除了迅雷和盛大文学,土豆网、凡客诚品、搜狗、搜狐视频以及一些团购网站均在上市排队序列,但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的糟糕境况让情况变得复杂化。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认为,前段时间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发生财务造假事件,支付宝股权变更引发了“协议控制”争议,这些都影响了美国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目前股价波动较大,一些公司跌破了发行价,造成市况不佳。

  视频网站奇艺网CEO龚宇同样认为,中国概念股市况不佳,让美股市场不看好是一大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暑期是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淡季,这也直接影响了部分企业的上市进程。“在今后几个月,上市窗口期恐怕还会继续关闭。”李智如是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