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加仓券商力推 机构重拾消费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旷野

  A股投资者们常常发现,主题投资经常走过一个轮回后回到原点,比如消费板块。

  目前,“消费”重新成为投资圈内的热点词汇。对于不少基金经理来说,仅本周内就有两家券商研究所召开消费专题会议。

  7月20日下午,中金公司在北京举办了消费相关政策研讨会, 沪深两地的一些基金人士亦在当地通过视频参与了这次会议。

  “申万研究所也邀请基金客户参加了他们办的消费品研究观点特别交流会,而且食品饮料在内的几大行业研究员这周还在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上门路演,主要就是介绍几大消费行业下半年的板块机会。”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介绍称。

  “消费”热同样也表现在近期的A股行情上。

  据Wind统计,截至7月21日收盘,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居A股榜首的5个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中大消费板块占据了4个,分别是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医药生物,且涨幅均超过7%。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下跌近2%,消费板块明显跑赢大盘。

  一边厢,机构似乎重燃“消费”热情,一边厢,消费股已“涨”声一片,消费股是否成为下一个受到机构青睐的香饽饽?下半年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是否也已由上半年的周期转变为消费?多个问号亟待市场给出答案。

  机构持续建仓?

  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照银表示:“我们比较认同投资主题由周期转为消费,其背后的主要逻辑支撑首先就是高通胀。”

  在其看来近期消费领涨于大盘将不会是昙花一现。“目前通胀仍在上行,三季度通胀水平仍在6%以上,这就支持了消费类行业的上涨。” 吴照银表示,“二季度的投资仍处于高位,同时通胀高企,这样迫使政策通过压投资来控制总需求,进而降通胀,压投资的结果就是周期股下跌。目前在流动性紧张和盈利水平下降的背景下,市场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大,这样消费行业的防守特征显现出来。”

  “从资金面来看,7月以来,两市日均总成交额都维持在2200 亿左右,说明政策面放松的预期吸引了部分资金重新介入股市。不过资金面受政策影响大,后市能否维持股市资金充足存在很大变数,因此我们看好具有积极防御特征消费类股票。”上海某合资基金人士表示。

  7月21日收市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和深圳两地的基金公司,多位基金人士在谈消费股时都用到“防御”一词。

  华安基金提出下半年先防守后进攻的投资策略,其认为防守行业的首选就是包括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业在内的大消费。

  “眼下市场不稳定,多空各执一词,避险情绪下求相对排名的基金可能拿着消费股比单纯降低仓位更实用。”上述深圳基金投研人士认为。

  在防御之外,还有些机构投资者则在消费股上寄予了更多期望。

  在上述投研人士看来,消费股经过上半年的检验来看大多盈利符合预期,而且稳定性已经历多年的考验,股价也就有安全边际,无论下半年市场是强势上扬还是反弹后回落,“相信消费股都不会跑输大盘,因此兼具防御和进攻功能。”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难有定论的背景下,基金经理的期望都降低了,如果下半年能有10%-20%收益的个股大家就趋之若鹜了,所以近日以白酒等为代表的消费股表现抢眼,个人判断可能是机构持续建仓使然。”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自营部门人士分析称。

  板块机会各有不同

  除了上述基金人士的表态,据华泰联合证券7月18日统计的所有基金公司最新投资观点阐述中,还有广发、国投瑞银等近一半的基金公司均提到近期要关注大消费中的机会。

  但综观7月初以来的行业表现,大消费板块中的细分行业表现各不相同。

  “大消费行业中,我们相对看好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行业。” 吴照银表示。

  上述深圳投研人士则更倾向于在食品饮料和医药两大行业下精选个股,理由是“商业贸易虽然盈利稳定,但大多盘子小,基金很难买到足够量”。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童驯在向基金客户路演中则首推白酒和乳业两个子行业。

  其认为,白酒行情历来有季节性规律,通常是三季度最强,四季度跑平或小幅跑赢大盘。而且坚定看好下半年板块性行情的理由还有“旺季来临、提价预期再现”,同时眼下白酒行业相对2011年盈利预测的PE不足30倍。

  对于乳制品行业,其推荐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政策大环境使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向行业龙头倾斜;另外,原奶价格二季度开始稳中有降,企业成本压力逐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