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紧急商讨希腊新援助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吴乐珺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刘华新

  欧盟紧急峰会7月21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就对希腊进行第二轮金融援助和欧元区金融稳定,以及防止危机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等议题进行磋商。希腊新援助方案的内容以及希腊是否会选择性违约成为本次峰会最受关注的两大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天抵达会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能达成新的方案,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于会议前一天召开紧急发布会,强调欧元区形势已非常严重,警告如再不及时应对,不良后果将蔓延至整个欧洲,乃至更大范围。他敦促各国领导人在紧急峰会上“要体现欧洲的责任感”,能就保障希腊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私营机构参与对希腊新一轮救助的可行性、增加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以及保障银行业系统稳定性等问题做出相关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会议召开前也表示,希望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并灵活使用,以尽快结束日渐深化的主权债务危机,否则债务危机加剧可能会有“重大的全球性后果”。

  记者在会场了解到,新救助方案可能包括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供的贷款期限从7.5年延长至15年左右,贷款利率将从目前的4.5%—5.8%下调至3.5%。但具体方案,尤其是私营机构如何参与救助还需等到峰会结束之后才能获知。据悉,欧盟已经成立“希腊行动”工作组,负责向其提供相关帮助,确保其达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提供金融援助的要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副行长雷兴巴赫将出任该工作组负责人。

  分析人士指出,回购债券、债务互换和延期等都是新救助方案可能的方式。其中,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市场价格向拥有部分希腊债务的私营机构回购债券的可能性最大。

  为使此次峰会取得成果,不再让市场失望,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晚在柏林举行会晤。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表示,萨科齐与默克尔前后谈了6个多小时。在此期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赶到德国总理府加入会谈。赛伯特21日凌晨在柏林宣布,默克尔与萨科齐就第二轮援助希腊的方案达成一致立场。但赛伯特没有说明这一立场的详细内容。

  德国主张私人债权人参与救援,但法国反对,原因是法国银行持有的希腊国债比德国银行多,损失更大。法方提议动用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对银行进行再融资,而德方怀疑其效果。

  此前,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进行了电话磋商,白宫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有效应对危机不仅对欧洲而且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救援方案下,不排除希腊出现“选择性违约”的可能性。他同时证实,此前有关征收银行税的说法不太可能成为新方案的一部分。

  荷兰财政大臣德亚赫称,此前欧洲央行一直反对希腊出现任何暂时或选择性违约,但现在看来这很有可能发生。据德国政府和银行业消息人士称,特里谢将接受希腊出现“选择性违约”。

  特里谢立场“松动”也让外界嗅到了希腊违约的可能性。此前,特里谢一直反对希腊出现任何形式的违约,他曾警告说,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将不再接受希腊债券,并停止向希腊发放短期贷款,并直言“那些倡言主权债务违约是摆脱危机的良方的人,并未把事情想清楚”,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提出一套避免希腊违约的方案。目前,欧洲央行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希腊违约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