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荒”来袭 资金价格节节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周后半周开始,银行间资金面重现紧张苗头,本周资金价格持续上涨,新一轮“钱荒”烽烟再起。

  本周四,“钱荒”进一步升级,资金利率继续全面走高。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由前一日的4.8032%上行至5.4702%,单日上涨67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由5.4945%涨至5.9195%,上行43个基点。14天回购、21天回购利率则各自突破6%、7%关口,分别涨至6.2795%和7.0077%,1个月回购亦由5.9526%涨至6.7634%。另外,资金利率上涨开始向更长期限品种蔓延,前期相对稳定的长端品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

  分析人士表示,7月中下旬资金面重新收紧,与财政存款季节性增长存在着较大关系。由于企业集中上缴利税,历史上7月份新增财政存款往往大幅度增长,进而会通过存贷比指标增加银行的资金链压力。另外,年中企业分红、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下降、外汇占款流入减少也构成近阶段资金面的不利因素。不过,造成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商业银行“高法定低超储”的格局,在监管趋严、调控未放松的背景下,银行资金链已极度脆弱而敏感,因此这些不利影响容易被放大。

  目前来看,由于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然较少,资金面缓解可能需要等到8月中旬之后。但是,鉴于银行超储资源濒临枯竭,未来任何风吹草动仍有可能导致资金面再度紧张,整个三季度资金环境或许都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