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高管对激励股权进行行权 小规模减持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陈晓已离开国美,但他主政时力推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在为国美高管实现“财富增值”。昨日,记者从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了解到,国美部分高管已开始对激励股权进行行权,虽规模不大,但与1.90港元的行权价相比,价格在3港元左右的卖出价格对国美高管来说有接近六成的浮盈。国美昨日回应称,高管出于个人需求的减持“非常正常”,国美现时经营稳健,正趋于良性。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在“黄陈之争”中曾扮演重要角色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在为不少高管带来现实的利益。继今年魏秋立和孙一丁小规模减持之后,国美现任总裁王俊洲也首次开始尝试减持套现。

  王俊洲今年两次减持

  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王俊洲于今年6月23日和24日两次减持,减持股份总数为350万股,价格在3港元左右,减持后仍持国美1650万股,持股比例略微下降至已发行股权的0.10%。此番减持为王俊洲带来了超过400万元的浮盈。

  公开资料显示,国美2009年7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公司和附属公司董事共11位高管共1.255亿股,公司员工为2.575亿股,行权价格是1.90港元。股权激励方案的总金额近7.3亿港元,是当时中国家电业金额最大的激励股权方案。

  在这一庞大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包括陈晓、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伍健华均得到了上千万股的股权,其中最高股权的获得者为陈晓,股权为2200万股,其次为常务副总裁王俊洲,股权为2000万股。受激励人员一年后可以开始分批行权,每年可行使25%,计划分四年完成。

  这一方案当时被视为是陈晓一方的“阳谋”之计,“绑定”高管,实现己方阵营迅速扩大。

  机构集体唱多国美

  国美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指出,高管行权是出于个人资金需求,公司的基本面目前正趋于良性,整体经营都非常稳健。

  记者留意到,高管减持后,国美股价却反向走出了一波上扬行情,昨日虽然跌了近2%,但3.44港元的收盘价也与上述几位高管的套现价格相比仍高出10%。

  众多国际机构也于近期纷纷唱多国美股价。德意志银行本周发表报告称,维持对国美电器的买进评级,目标价3.63港元。德意志银行预计国美电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增长30%,至人民币12.3亿元,得益于销售额增长26%,至人民币315亿元;今年第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增幅将超过第一季度的7.6%。同时预计,第二季度国美电器将有更多门店开业。

  里昂则表示,国美已在复苏轨道上。预期国美估值再出现溢价,首予高度确信买入看法,目标价4.15港元。瑞信也发表报告称,维持国美跑赢大市评级,予目标价3.50港元。

  黄光裕赔偿案9月开庭

  昨日有消息称,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定于9月6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记者了解到,在黄光裕内幕交易罪终审宣判后,以李某为代表的部分投资者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判决黄光裕、杜鹃等内幕交易责任人赔偿自己的损失。

  2010年5月18日,北京二中院以黄光裕犯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和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此次中关村股民的起诉,并与其中的“内幕交易罪”有关。

  媒体报道称,黄光裕等人操纵中关村股票进行内幕交易,保守估计涉及13万股民。赔偿数额有可能高达数亿元。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黄光裕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作出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