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事件波及国际高端家具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家具事件”持续升温,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一些国际高端家具品牌也受到“达芬奇”影响,遭到消费者对产地、材质等方面的质疑。前天,法国高档家具品牌罗奇堡(Roche Bobois)率先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正名,表示旗下家具100%都产自欧盟。而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除了听商家介绍外,还可以采取签订合同示范文本等方式保护自身利益。

  法国罗奇堡用“城门失火,殃及无辜”来形容“达芬奇”给进口家具品牌带来的影响。据罗奇堡方面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消费者针对产品产地和材质的询问增加了不少,众多已经达成意向但尚未签约的订单被取消了。以往,罗奇堡仅在客户的要求下出具原产地证明,现在已经为所有在售商品准备详尽的原产地证明。部分高档家具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这段时间以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材质、产地尤为关注,签约时也要求仔细注明。

  为进一步澄清事实,法国罗奇堡集团还特地发表声明称:“众所周知,罗奇堡家具100%在欧盟生产,产地主要在法国,当然也包括意大利、葡萄牙等欧盟国家。罗奇堡全球专卖店只能从罗奇堡认可的工厂进货,而且必须遵守罗奇堡标准,符合罗奇堡服务理念。罗奇堡从创建之日起,一直在国际家居装饰和设计领域保持活力,并将质量和设计创意作为我们关注的核心。”未能到达发布会现场的罗奇堡集团董事长兼CEO吉尔斯·博南也通过视频发表谈话称:“真诚希望中国媒体和公众真正了解国际品牌的价值和内涵。 ”

  据罗奇堡中国区总经理周宇峰介绍,罗奇堡品牌诞生于1896年,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有三家旗舰店和两家精品店,均以直营专卖店的形式进行销售和提供服务。他坦言,高端家具品牌与普通奢侈品不太一样,做的宣传和广告都不多,因此很多消费者不太熟悉品牌历史,“达芬奇”事件发生后,很容易给这些品牌带来负面影响。他表示,罗奇堡向来注重规范标注和规范服务,比如在罗奇堡家具的价格标签上,清楚地注明了规格尺寸、原产地、主要基材、面料、辅料、漆质等信息,并有一段产品的详细描述;此外,罗奇堡还实施全球统一的售后服务。

  周宇峰建议,消费者如果对高端家具不太熟悉,可以从两个细节去鉴别其是否为真正的国际高端家具品牌。一是了解该品牌的全球分布情况,高端品牌的全球门店分布是均匀的;二是是否进行门店直营,是否存在品牌混搭销售的情况,“通常而言,高端品牌只专注于自己的品牌,不会同时代理或销售其他的品牌”。

  但业内人士认为,仅仅发表声明并不能完全证明企业只是受到“达芬奇”牵连。家具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受到影响的厂商和品牌可以主动要求监管部门进行核查,并将结果对外公布,从而增加公信力。市消保委家具办的专家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尤其是洋品牌家具产品时,应当签订《上海家具买卖合同》或者《上海家具定制合同》。这两份合同都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核的示范合同文本,清楚标明家具材质、产地等关键性问题,具有法律效力,也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依据。但这两份合同不是强制推行文本,很多家具销售企业仍旧使用自制合同,从而为企业“浑水摸鱼”留下了空间。(记者 任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