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规模缩水之困 被迫与银行理财比拼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青岛保监局发布了辖区内保险行业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寿险业保费规模缩水一成多。

  从全国来看,16日在京召开的上半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国寿险业累计取得保费收入569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4亿元,同比下滑3.62%。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均表示,由于受到银保新政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尤其是银行不断加息导致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从而吸引力下降,加息预期下,寿险产品退保风险加大。而在回归保障的呼唤下,下半年个险业务有望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

  加息周期伤害银保

  青岛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23家寿险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8.40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6.66亿元,同比下滑12.10%。8家外资寿险公司同样业绩惨淡,上半年累计取得1.69亿元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0.17亿元,同比下滑9.21个百分点,合计市场占有率仅为3.49%。

  “上半年寿险业保费下滑,主要是受到银保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阳光人寿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认为,今年银行的加息周期使银保业务受到的伤害较大。同时,消费者因为通胀因素等将资金转向保值、增值的理财渠道或者存入银行,也导致寿险业务增长乏力。

  导报记者注意到,银保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普遍出现了保费规模下滑现象。以太平人寿为例,该公司银保业务占比近七成,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6.51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14.49亿元,下滑7.59个百分点。银保占比较高的新华人寿,上半年仅取得保费收入51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36亿元。

  “近年来银保渠道的发展方向存在偏差,在证券、信托、银行等多机构的理财产品重重包围中,由于缺乏突出自身保障特色的产品而走向衰落。”生命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兆海告诉导报记者,银保渠道业务下滑的深层原因,在于银保参与双方近年来对渠道保护不够,银行出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利益驱动不断提高手续费,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销售成本,加剧了保险公司的恶性竞争;而保险公司为了化解成本激增压力,往往一味注重保费规模却忽视了保险品质,力推新型产品而忽略了保障规划。

  退保率走高

  “加息周期下,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推高,导致今年上半年银保退保率明显提高,北京地区退保率已由此前的5%左右上升至10%。”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导报记者。

  导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在上半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1至5月,寿险公司退保金按照老口径计算已高达734.8亿元,同比增长72.4%。

  而保险产品和其他金融产品比拼收益率,则是走入了另一个误区。“保险产品大多以理财或财务规划为主,谈理财的多,谈保障的少。”郝演苏认为,长期期缴、保障功能强、能够满足消费者真实保障需求的产品发展不足,客户可选择的保险产品形态有限,从而弱化了保险产品在整个金融产品体系中的竞争力。

  王兆海也表示,随着CPI高企,人们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将迫使保险产品逐渐回归保障功能,下半年保障性产品或将夺回失地。

  “物价涨了这么多,如何保护长期寿险保单持有人的利益,是整个行业都应当重点研究和思考的重要命题。”郝演苏说。

  个险渠道待发力

  下半年寿险行业将走向何方?这不仅是困扰各家保险公司的难题,保险监管系统也为此深深焦虑着。

  导报记者了解到,20日下午,山东保监局专门邀集辖区内各大寿险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当前经济走势、保险运营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王兆海认为,下半年寿险业会在个险渠道取得突破。随着2008年底启动的寿险业务结构调整,保障性业务逐渐回归。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和沉淀,以保障性强的产品为主的个人销售渠道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保险营销员第一大省的山东,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营销员规模人力为21.48万人,共实现标准保费收入35.77亿元,占总保费比例仅为11.04%。而2009年同期,全省19.59万名营销员共取得标准保费收入27.21亿元,占总保费比例为11.13%。两年来,个险业务占比无明显变化,渠道增长稍显乏力。

  “18日在厦门参加第8届中国保险精英圆桌大会,感触最深的就是保险营销员对于未来的焦虑。”郝演苏告诉导报记者,保险营销员是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营销体制问题,才能推动寿险业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