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车市遭遇寒冬 自主品牌技术营销亟需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楠):中国汽车市场连续8年年均超过20%的增长率,在今年上半年却遭遇了寒冬。有关专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从2010年年底由北京开始采取的限购令。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市场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中国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和环比指标双双数月下滑,前5月汽车产销累计实现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微增3.19%和4.06%。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4和49.19个百分点。照此发展下去,2011年度汽车行业增长率保“10%”的目标,或将成为泡影。

  以北京为例,现在进行中的摇号购车的调控措施,将北京市全年购车指标控制在24万个,据专家估算,加上二手车、更新、报废车以及在北京购买外地使用的车辆等,预计2011年北京市机动车销售量约在50万辆的水平,而2010年北京市共销售92万辆机动车。这意味着今年北京车市将遭“腰斩”。

  据估计,北京市因限购政策,汽车销售额将减少600亿至1000亿元。而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分析,北京实施的车辆限购政策对今年中国车市增长率的影响在4.5个百分点左右。

  在限购令等调控措施的影响之下,今年车市表现不景气。失去激励政策的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1.21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了正准备购车的北京市民王先生,当记者问到在相同价位会选择合资汽车或自主品牌汽车时,王先生的回答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声。

  王先生说:“同价位的话要在性能上比一下,如果(自主品牌汽车)在性能上比较过硬的话,也可以考虑。”

  消费者王先生还说,虽然他很想支持自主品牌,但他现在还是宁愿加几万元买款性价比高的合资车。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一直在中低端市场,而随着合资品牌不断将产品下探到三、四线城市,并直接把价格和市场下探到了自主品牌的主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有专家表示,提高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国人提供质优价廉的自主品牌汽车,以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品牌信誉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根本方向。

  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除了在三年中投入30亿元,引进欧美和日本先进造车技术打造新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外,还要改变营销模式,迎接市场的挑战。他说:“正因为赶上一个不好的时候,所以我在对我的营销进行重组。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有两个大的动作,第一区域化,第二我们公司的活动原来都是高高的广告,现在全面地进行体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