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挤压银保业务 寿险下半年需加快业务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在宏观政策趋紧背景下,商业银行普遍感觉资金压力较大,为此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吸收存款、留住资金[1],对分红险、万能险和银保业务产生了较大冲击。一方面,中短期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吸引力有所降低。上半年,主要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基本处于3%-4%水平,与当前五年定期存款利率5.5%相比相差1-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手续费因素,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应更低。另一方面,银保业务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挤压。与分红保险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具有投资期限短、产品种类多、预期收益率高的优势[2],加之上半年银行本身存款压力较大,代销银保产品的动力不足,银保渠道业务受到较大挤压。尽管下半年经济总体依然向好,但宏观紧缩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仍应积极应对。

  首先,密切关注政策走向,推进保险业务平稳较快增长。鉴于下半年通胀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 应密切关注利率走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确保平稳较快增长。一是继续大力发展期交特别是长期期交业务,加快业务转型。二是加大风险保障型及中长期投资返还型产品的销售力度,弥补中短期分红险销售增速的放缓,提高内含价值。三是在加大个险渠道投入和发展力度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强化银保渠道,探索更加积极有效的银保渠道合作新模式。

  其次,优化战略性资产配置结构,提高整体投资收益水平。一方面适时适度加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占比。在通胀及加息周期下,协议存款和债券收益率逐步提升,可以提高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占比,改善整体投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把握中长期投资机会。新农村建设、卫生医药体制改革、新型养老社区建设和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为保险资金提供更多长期投资渠道,有利于保险业调整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提高总体投资收益率。

  最后,积极抢抓“惠民生”机遇,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加大在民生领域投入,进一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保险行业应以此为契机,在获得基本商业效益的同时,积极参与新农养保险试点和基本医疗保障建设,积极参与保障房、医疗机构和养老产业投资,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

  (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

  [1]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10160款理财产品,目前销售余额2万多亿元,约占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的3%。

  [2]上半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接近98%的期限在1年以下,超过70%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约1/10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