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行踪]梁家驹辞职 任汇川接任平安

2010年06月01日 23: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在主导着深发展高管变阵的同时,中国平安自身也悄然完成了新的权力交接。昨日,平安宣布,有着“A股打工皇帝”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获批退休,即日起由平安财险董事长任汇川接任。对于一直标榜海外高管团队的平安来说,此次本土少帅的起用也被认为是其本土干部培养策略的一次效果检验。

    虽然产险出身的任汇川能否肩挑重任还有待观察,但换帅消息并未影响市场对平安的信心,昨日平安以1.23%的涨幅位居金融板块首位,报收于45.92元。

    “打工皇帝”退休

    2004年1月,在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寿险业内颇有影响力的梁家驹投身平安,自2006年起出任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和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有着“亚洲保险业教父”之称的梁家驹,历任美国友邦副总经理、台湾南山人寿总经理、英国保诚[63.50 3.25%]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等职。据称,当年为了劝说梁加盟,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花了一年时间和其谈论“职业经理人对民族保险业的使命感”,而为了让谈话诚恳而恰到好处,马明哲每次和梁谈话前都像小学生一样要事先准备几个小时。

    在执掌平安保险业务的6年多时间里,梁家驹主导推动了包括银保业务在内的平安保险业务一系列的战略变革,平安现有管理平台的建立与其也密不可分。作为回报,梁家驹在平安也享受着高薪待遇。平安的2009年年报显示,梁家驹以2859.21万元的年薪位居所有A股上市公司高管年薪首位,而同期马明哲的薪水仅为484.17万元。此次辞职后,梁将担任平安的首席顾问。

    本土少帅能否胜任

    作为梁家驹的接任者,任汇川则是典型的平安干部——从1992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平安,几乎经过了所有层级的历练。2007年,38岁的任汇川赴任平安财险董事长兼CEO,借此成为平安系中最年轻的本土少帅。2009年底,他执掌的平安财险就超越太平洋[11.98 -1.80%]财险,跃居市场第二。尽管战绩斐然,但业界对于产险出身的任汇川能否执掌以寿险为主的平安保险业务依然抱有疑虑。

    对此,平安官方给予其“拥有极为开拓的视野,经营思路清晰、市场把脉准确,战略眼光、规划能力、掌控能力及执行能力俱佳”的高度评价。而据接触过任汇川的人透露,工科毕业的任,逻辑性极强,入平安后曾在业务、IT系统、改革及财务等多个领域工作,对于平安目前所走的金融集团下综合销售策略颇有心得。

    记者手记

    平安的“过桥论”

    对于1947年出生的梁家驹来说,其此前就曾多次表示希望在60岁就退休,此时的急流勇退并不算突然。但对于起用了本土少帅的平安来说,这一步棋下得却并不算容易。

    早在上市之前,平安就在建立自己的“海外军团”。除梁家驹之外,平安还曾花了两年时间来说服平安集团现任总经理张子欣、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动员现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的童恺加盟。至2005年,其寿险、产险、养老保险、健康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证券、银行等八大主业均由海外高管执掌。

    马明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此策略喻为“过桥”。他认为,中国的保险事业起步比较晚,如果事事都自己去摸索,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而且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去摸着石头过河。如果河上已经有桥,我们就不必去冒险涉水,付一些‘过桥费’就可以快速通过,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较好地规避风险,而海外人才及技术就是这样的桥。”而借力“海外军团”的效果也显而易见。今年一季报显示,平安实现净利润46.17亿元,同比增长86.9%。寿险与产险保费收入增幅分别达到30.4%与70.9%,稳坐保险业第二把交椅。

    作为与海外军团并行的策略,平安也一直坚持着本土干部的培养,而海外人才的传带和各种培训是这些平安干部成长的主要途径。如今也到了检验这一培养效果的时候了。对于任汇川来说,他也代表着平安从“过桥”到自己“搭桥”的一次尝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