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乱花渐欲迷人眼 美债恐成死亡漩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避免美债违约产生灾难性后果,美国政府戮力与国会共和党人谈判,但就目前来看,不管是预算赤字谈判还是举债上限方面,似乎都未有太大的成果。外界报导更是一团糟:一会称奥巴马和共和党取得了进展,一会称奥巴马接受短期上调债务上限,偶后白宫又否认这些乐观报导。美债上限谈判进展真是一团乱!

  距离8月2日还剩下不到两周时间,除了奥巴马和民主党急外,信评机构标普也着急。标普昨日重申,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等在3个月内有50%的可能性被调降,最早可能会在8月份作出这一决定。

  据悉,信评机构代表已经私下向共和党议员发出警告,若美债违约,可能引发后果包括出现“死亡漩涡”,即在最坏情况下,美国国债价格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标普代表指出,“在这种情境下,我们预计利率可能上升,短期利率可能上升50个基点,长期利率则可能翻一番。但这可能将视美国国债是否将失去其作为避风港资产的地位而定,或是黄金等实体资产是否将得益于投资者转向高质量资产的趋势。”

  标普进一步指出,这两种情况中不管发生哪一种,公司借款人都很可能会面临收益率差价上升的形势,而股票市场和美元汇率都很可能受到打压。

  消息人士指出,标普代表与共和党议员会谈中提及“死亡漩涡”一词时引用的历史案例,包括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n Brothers)倒闭事件。

  与会共和党议员还透露,信评机构警告,如果只是调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而不采取严肃的预算赤字削减计划及大幅减少支出,他们仍可能给予美国AAA主权评等负面展望,且金融市场也将作出负面反应。

  华尔街的金融从业者正采取步骤去减少持有财政部债券的风险,或图谋从任何可能的动乱中获利。即使政府达成了协议,他们也担心美国市场的可信度已经受到了伤害。

  许多华尔街公司都认为债务违约是不可能的,但金融市场已开始动摇,股市的动荡加剧;在债市,投资人开始抛售,担心政府在8月会拒付利息,因政府违约而付款的复杂金融工具的价格则比今年初加倍。

  华尔街金融业者最担心的可能性是许多保险公司、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被迫抛弃他们持有的财政部债券,一些投资人已规定他们不能持有债信评级低于AAA的债券,这种规定在金融危机时,是造成抛售房贷债券的动力。

  随着时间分秒逼近8月2日提高举债额度大限之日,国会助理表示,总统奥巴马以及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John Boehner)研究能纳入大幅节支的预算方案,但可能把税制改革留待来日再议。

  另外,有官员表示,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领袖今日再度会面希望在虚无缥缈间,找到共识敲定协议,以缩减3.7万亿美元以上的赤字,预防美债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后不发生违约。

  目前美债上限谈判最大的障碍是增税问题,何时提高税收、如何实施,目前众说纷纭,但是白宫发誓若少了增税环节,一切免谈。

  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周五接受专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及共和党应尽快毃定美债上限协议。他认为,美国政府削减预算支出是至关重要的,而征税是必要的。

  他表示,美债上限协商攸关全球经济及金融稳定。“这是一颗定时炸弹,美国朝野上下不宜玩火。”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