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探索建立蔬菜保险制度以保证种植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2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小市民呵呵]前几个月新闻报道农民卖出的菜价大幅下跌,但是市场上的菜还这么贵?菜太贵了,吃不起了。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周望军]我们做过统计,从2000年起蔬菜价格大概每年上涨10%左右。现在确实有些菜比肉还贵,这反映出什么问题呢?一是反映出我们整个收入水平提高了;二是反映出在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中,由于大量的菜地农田转化为工业用地,菜的供应在部分地区、个别时段出现短缺,这是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第三,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个蔬菜的需求量是上升的。此外,劳动力成本、防治病虫害的支出都在上涨,这些都推升了蔬菜价格。蔬菜价格上涨好的一面是可以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不好的一面是上涨过多对城市居民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这还是要通过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发展生产来解决。

  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蔬菜保险制度,对基本的蔬菜品种实行保险,保证基本的种植收益。这有助于增加蔬菜的生产、保证供应,价格就平稳了。总的来看,无论是蔬菜价格、粮食价格、还是生猪价格,都有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这是世界各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