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点评:解决债务危机更要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7月21日电(记者李明 应强)欧元区国家21日决定向希腊再提供1090亿欧元(约合1571亿美元)贷款支持,同时采取延长还款期、降低新贷款利率、在自愿基础上吸纳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希腊渡过融资难关,规避债务危机风险外溢,保住欧洲经济一体化成果。

  但是,救助希腊不能仅靠“拆东墙补西墙”等一类救助。VTB资本公司全球宏观战略分析师尼尔·麦金农认为:“尽管市场反应积极,但最新援助方案不是‘银弹’,市场不相信债务危机蔓延威胁和银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会在当天的欧元区会议上全部获得解决。”事实上,希腊要解决债务问题,根本之道还在于通过改革重塑自身竞争力,恢复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创造更多财富,通过增加的财富来还债。

  同样,对欧盟来说,救助希腊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正所谓,救急救不了穷。如何从根本上入手解救希腊、化解欧元区面对的问题,积极推进可持续增长,成为下一步必须思考的问题。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所说:“我们希望抓住症结的根本。”

  自欧元区创建以来,区内各成员分享了市场、人员流通等经济实惠,却在协调财政政策、分摊风险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批评说,欧元区国家使用统一货币,但却有着各自不同的货币政策。

  鉴于此,一些欧洲国家也在认真思索。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重申,法国支持欧元区借希腊债务危机之机,加强改革,创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并在将来建立欧洲统一的经济政府。

  从长远看,欧元区国家应在比较清晰的框架下,加强经济治理,在经济主权和政治考量间平衡立场,利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建立相应救助和协调模式,开展可持续性的救助。真正做到既治标,也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