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45 上涨过快引发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记者 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报6.4495,与上一交易日相比上升41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专家担心,单边的人民币上涨不符合市场规律,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观察到,从20号开始,三天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分别升值了92个基点、56个基点和41个基点,创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到底是什么推动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员杨彬告诉记者,其实不只是人民币,亚洲很多货币对美元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

  杨彬:美元对人民币的走弱或者说人民币的走强,应当说和最近这几天美元出现大幅度的贬值有关系,尤其是昨夜美元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天出现了美元对人民币的开盘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就是我们说的人民币上涨。

  根据交易经验,杨彬判断美元弱势可能还没有结束。

  杨彬:尤其是昨夜,美元已经跌破今年五月初开始的震荡上行通道的下轨,预示美元指数在未来还会维持疲弱阶段,美元指数有可能达到今年五月初的73的这个低点水平。

  对人民币的升值,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首先肯定了具有一定积极作用。

  连平:进口中间,原材料、染料比重越来越大,它涨价了,如果人民币有一定升值,而不是3%,高一点,对于对冲或抵消,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不过连平话锋一转,强调最近的唱多人民币其实是在忽悠我们。

  连平:我觉得作用是有的,也不要过于夸大。也不要把这个问题引导到,要真正发挥作用,人民币要升值10%甚至更高,我觉得我们就被忽悠了。

  是不是忽悠?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回答,不仅是忽悠,而且是一个错误,最近对IMF宣称人民币可升值23%的报告,中国政府通过驻IMF执行董事进行抗议完全正确。

  谭雅玲:从汇率本身角度看,我们现在没有开放货币,是本币形式。它完全按照国际化,或者国际开放货币的标准来权衡,我觉得超出我们的能力。相反对中国的经济不是有意义的促进,而是伤害,甚至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很大。

  谭雅玲反对人民币继续单纯盯住美元,主张根据一揽子货币调整汇率,还要注意符合市场规律,促进汇率有升有降,实现双边波动。

  谭雅玲:参考一揽子货币我们应当落到实处,汇率改革6年,这一点没有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