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涌金系套现康得新3亿 获利21倍满载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琳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7月15日-21日五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发生大宗交易191笔,比上周交易数量增加了20笔。其中,沪市44笔、深市147笔,总成交量2.89亿股,成交金额44亿元。从成交量看,与上周差异不大,但成交金额增加6.55亿元。

  从交易个股来看,单笔成交金额最多的前三只股票分别为康得新(002450)、大连控股(600747)和华丽家族(600503),分别为17051万元、9960.30万元和9950万元。

  在这些交易中,折价率最高的为20%,发生在7月15日成交的农产品(000061)和7月19日成交的康得新上,其中农产品当日大宗交易价格为14.22元,而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7.12元。此外,康得新7月18日发生的大宗交易中,有8笔交易的折价率均高达19%。折价率超过10%的交易共58笔,其中包括金通灵、海默科技、步步高、大北农、松芝股份、远兴能源等。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梅林已连续两周的大宗交易折价率超过10%。此外,与上周9只ST股发生大宗交易形成鲜明对比,本周仅ST方源(600656)一只ST类股票发生该类交易。

  在这些交易中,以下交易值得关注:

  康得新股东减持猛股价涨得欢 7月18和19日,康得新共计发生了2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976.75万股,成交金额7.79亿元。折价率在20%的交易数量7笔,19%的交易数量8笔,另有1笔交易折价率为18%。从卖方营业部来看,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和国金证券上海遵义路营业部出现的频率较高,分别为7次和6次;而买方营业席位较为分散,除一笔260万股的买方为机构席位,其他则分别分散在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西南证券、齐鲁证券等营业部。本周一,康得新12位股东的1.32亿股解禁。根据此后公司公告,股东上海慧潮共进投资有限公司1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600万股;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则在18和19日合计减持1355.83万股。就在股东疯狂减持之际,康得新的股价飙涨,连续两天的涨幅分别都在7%和8%以上。上海慧潮的控股股东为涌金慧泉,当天成功套现3亿元,而其所持股权是由云南信托2007年转让的,到解禁时每股成本不到1元该笔股权投资五年回报高达21倍。

  三股东急抛ST方源 18日ST方源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200万股,成交金额2576万元。事后了解到,该笔交易是公司第三大股东王明华所作减持。而就在大宗交易发生后的20日,广东省证监局对公司送达了《采取出具警示函和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实现资产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被公示于众。值得一提的是公司7月14日拟以2656.45万元的价格向关联企业上海震宇实业有限公司收购其所持金泰天创54%的股权的交易,证监会也要求对其进行核查。而这一交易曾被看作是ST方源收购余蒂妮资产的第一步,如今该笔交易能否最终实现尚不确定。此外,在公司股东相继减持的同时,多名高管也纷纷离职。面对一系列乱局,ST方源的大股东会否萌生退意也是目前市场所关注的。

  爱仕达股东“用脚投票” 18日,爱仕达(002403)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13.52元,合计成交310万股,成交金额4191.2万元。买方营业部席位中有一家为机构专用。这笔交易事后了解到是由公司股东上海复星平鑫投资有限公司做出的减持。事实上,自股份解禁以来,复星平鑫已连续4次高密度减持所持有的爱仕达股份,总共套现2亿元,并且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日前,爱仕达披露了以2288万元收购东莞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小家电业务相关资产,但业内普遍怀疑,段永平都没有成功操作的业务,爱仕达接手后就会有起色吗?而且炊具在销售渠道和竞争对手上,与小家电业务存在很大的不同,爱仕达整合难度不小。有业内人士认为,二股东大幅减持实际上是以“用脚投票”的方式看空爱仕达的整合前景。此外,爱仕达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11.63万元,同比仅增长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