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社工供求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7月22日电 (洁新)珠三角地区时下已经掀起“社工热”,各地社工机构一工难求,几乎无人可招;与此同时,来自各高校的此类专业学生反应冷淡,转专业现象普遍。此间媒体22日纷指,社工市场供求呈现“冰火两重天”。

  “今年社工专业好找对口工作,好到你想象不到!”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兴杰兴奋地说,与此同时,他主持的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本来有机会承担更多政府外包项目,但发现根本无人可招,只能忍痛停接项目。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共有注册社工服务机构50多家,深圳有40多家,东莞有10多家,佛山、中山、江门等地也都有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存在,社工需求总量非常大;而今年全省社工专业毕业生总计才500—600人,全部消化也绰绰有余。为吸引人才,用人单位频频挖角高薪留人,但仍难解“燃眉之需”。

  耐人寻味的是,广东省多所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在“社工荒得不能再荒”的今天,鲜有就职社工本专业工作的,转业成为普遍现象。中山大学2011届社工专业40名毕业生无一走上社工岗位。记者发现,毕业生更多的是表现出对此专业的迷茫,看不到前景和晋升轨迹成为他们最大的困扰。

  “其实入学时,社工二字在我们这群新生中认同度普遍不高,不少同学入学一段时间了,还没有弄明白,社工究竟是做什么的。”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的向羽直言,毕业后,大家都搞清楚了,却无一走上社工岗位。

  据了解,做社工辛苦,缺乏社会认可度,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不高,而且未来转型困难是大多数社工专业毕业生选择转业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