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保业投资价值凸显 第三方理财再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7日,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天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获2.5亿元战略投资。国内银根目前持续收紧的现状,对原本就贷款不易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融资担保公司的“桥梁”作用此时便得以凸显,加上其乐观的上市前景,担保业或成未来投资热点。

  银根紧缩激活担保业

  从银行角度而言,银根的收紧并不意味着对中小企业房贷大门的“关闭”,优秀的、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仍会受到银行青睐。融资担保公司作为融资服务机构,是银行与中小企业的桥梁,能够帮助银行对企业进行判断,从而降低银行放贷风险,而对企业来说,担保公司则大大提高了其获得融资的可能性。

  国家政策层面对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的加强,也为担保业带来利好。国务院6月底发布《关于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积极开发新业务,并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依法进入融资性担保行业。在政策支持与市场前景的双重动力下,担保行业再次成为投资热点。

  根据ChinaVenrure投中集团统计,自2007年至今已披露9起担保公司私募股权融资案例,其中,自2010年下半年至今披露案例达4起,除广东天信融资案例外,今年4月重庆市三峡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获国开金融5亿元注资,2010年年底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获中银投资、中信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九鼎投资等12.15亿元注资,2010年8月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国投创新投、建银国际、中信资本、鼎晖、金石投资等机构联合注资。

  担保公司的上市前景也对投资者构成诱惑。5月,在经历大半年整顿洗牌后,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主任牛成立透露,对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监管部门支持其上市。广东天信此次引入建银国际即被认为拟3到5年内到香港上市,而此前曾获赛富基金注资的银达担保、三峡担保也均有上市计划。

  第三方理财再获青睐

  由于业务类型的相似性,担保公司也有望与VC/PE投资者形成业务协同效应。广东天信除了融资担保业务,还为企业上市提供服务。天信总裁王刚即表示,引入建银国际可以增强公司的征信担保资质,促进公司跟建设银行的合作,而且能够利用建银国际在香港的投资银行业务,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赴港上市。

  担保公司也将是VC/PE机构投资的一个重要项目来源。去年年底成功融资的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就曾表示,准备利用其广泛的客户资源,做创新型金融服务,成为涉及中小企业债权、股权等内容的一揽子融资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担保企业无疑可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项目来源上的有力支持。

  日前,展恒理财宣布获得优点资本首轮投资,成为继诺亚财富和中天嘉华之后又一家获得VC/PE支持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与投资机构在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也同样被视作第三方理财机构成功融资一个重要原因。红杉中国与诺亚财富的合作即为成功先例,红杉中国于2007年注资诺亚财富,2008年6月,红杉中国一期人民币基金首开先河地委托诺亚财富作为其独家募资顾问,募集规模达10亿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相比人民币基金的快速崛起,目前国内LP市场发展仍相对滞后,市场化人民币基金募资仍面临一定困难,同时大量民间资本则存在投资需求。第三方理财机构则恰好可以在国内高端客户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间建立桥梁,在丰富客户理财产品类型的同时,帮助基金完成募资。随着人民币基金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预计投资机构与第三方理财或金融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广泛。(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