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欧盟峰会达成共识 非美货币大幅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 有之炘)欧元在欧盟峰会就希腊债务问题措施达成一致后,出现了快速上升,但欧元的技术走势仍然处于下行区间中。商品货币本周进一步走高,澳元以及新西兰元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受到非美货币上升的提振,亚洲货币也进一步走高。

  欧元短期获支撑 中长期仍存隐忧

  欧元区领导人在特别峰会上就援助希腊的第二套计划和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角色达成了共识,使得市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极大缓解。

  欧元区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赋予金融救助基金全新的权力,帮助希腊克服债务危机并阻止市场动荡局面扩散至整个欧元区。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已同意放宽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借贷条件,同时民间投资者将在自愿基础上用期限更长且利率更低的新债替换手中的旧债,以帮助希腊渡过难关。萨科齐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已准备好通过提供必要的信用担保以确保银行业者仍能从欧洲央行获得流动资金,来帮助希腊银行业免于全面崩溃。

  欧元区第二套援助希腊计划的规模,达到1090亿欧元;民间部门的贡献规模将为370亿欧元;EFSF向希腊发放贷款的年限由7.5年延长到15-30年;如果欧洲央行认为必要,EFSF将获准干预一级和二级债券市场。

  欧元区特别峰会的结果使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风险极大地降低,欧元多头信心受到鼓舞,欧元兑美元达到1.44以上的两周高点。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希腊危机再度蔓延,对欧元区来说,将会是一个较为严峻的风险因素。欧债问题最终仍需要这些国家经济的成长来带动债务规模的稀释,因此欧盟峰会更多的是对欧元短期内的支撑,而未能缓解欧元中长期的走势。

  从欧元区公布的企业调查显示,欧元区民间部门7月增长步伐为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准,欧元区7月制造业成长步伐几乎陷入停滞,服务业增速也为22个月来的最低。尤其是德、法PMI数据的下滑,带动了整体欧元区经济数据的回落,显示欧元区的经济也步履蹒跚。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欧元兑美元在1.45附近受到压制,只有欧元达到1.46上方才能确立上涨走势,否则欧元仍会重新回到1.40-1.45区间。

  美国债务风险 美元小幅承压

  希腊债务问题暂告段落,美国债务上限的讨论被提上议事日程。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提出一项计划增加了达成长期削减赤字协议的几率,从而避免美国违约。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虽然美国后备债券方案将避免评级“立即”遭下调,但展望仍为负面。受到上述因素拖累,美元指数继续承压走低。

  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美国在债务问题上选择一定的让步,以避免美国债务违约状况的出现,然而债务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的财政紧缩以及结构性调整,这对于美元而言,将成为长期的下行风险。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认为,自1960年以来,美国曾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并且都是在最后一刻完成,充分说明美国两大政党在国家利益的大局面前不会一意孤行。此外,市场信息也充分说明了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美国10年期国债目前只有约3.125%的收益率,而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超过18%,显示市场对美国国债的信任程度较高。

  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在76附近有较强压力,其下方支撑位于74.5。交易员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在8月2日前,美国国债上调举债上限能否达成协议是个关键性的问题,投资者应予以重点关注。

  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 商品货币进一步走高

  人民币对美元本周突破6.45的关口。目前来看,人民币再度出现加速升值的迹象,推动离岸人民币汇率以及人民币NDF下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对外汇管理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外管局认为,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更好地推进多元化策略应注意防止几个误区:一是投资产品的表面多元化,看似不同的投资产品,可能具有非常接近的风险因素,将资金分配到这类投资产品不能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二是投资行业和地区的表面多元化,如果不考虑不同行业的关联性,不考虑地区之间一体化程度,投资于不同行业和地区,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多元化目标;三是以市场和舆论的短期表现为参照决定多元化的实施时机。此外,外管局再次申明“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专家认为,外汇储备激增带来货币供应量大幅上升和实际购买力下降,需要引起重视,黄金和原油仍是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重点。

  此外,商品货币本周也进一步走高,澳元以及新西兰元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其中,澳元兑美元逼近历史高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交易员建议投资人逢高卖出澳元,升破1.0810止损。与此同时,新西兰元兑美元攀上了0.86的高点。相对而言,新西兰元更被长期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