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创业板半年损失99亿 银华伤最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利明 陈旭

  7月21日,神州泰岳(300002.SZ)股价收于29.03元,较年初暴跌37.67%。这直接重创银华基金,2010年末其有6只基金进入神州泰岳,累计市值达9.84亿元,如今粗略估算约缩水3.7亿元。

  这只是冰山一角。上半年创业板综指累计暴跌24.84%,以去年末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397.32亿元估算,市值蒸发98.7亿元。年初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高达49.58亿元的银华基金最受伤,粗略估算损失约12亿元。

  同时,2010年末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基金有268笔资金累计72.23亿元投资了80只创业板股票;而二季报显示,基金仅有187笔资金累计72.66亿元重仓持有89只创业板股票。随着基金重仓笔数的大幅减少,有30只基金从创业板中退出。这意味着,基金之间对创业板的分歧加大,投资筹码越来越集中。

  “这主要是因为创业板估值高,但业绩增速与其估值严重不匹配所致。”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梅律吾告诉本报。截至7月21日,已披露业绩预警的7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6家存在业绩预减甚至亏损的状态。

  基金折戟

  去年四季度,创业板综指从920.08点上升到1123.88点,涨幅达到22.15%。由此形成的财富效应也让基金大幅增仓,基金重仓创业板市值由2010年3季度末的28.72亿元上升至72.23亿元。今年6月底,这一数据为72.66亿元,仅增加4300万元。

  不过,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综指累计暴跌24.84%,因此基金重仓创业板市值缩水约为18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末基金累计持有创业板市值为397亿元,其中银华基金以持有49.58亿元位居第一,华夏基金次之,累计持有市值31.9亿元,汇添富基金累计28.35亿元,华商基金累计14.1亿元。

  因此,创业板的暴跌,也令银华基金最受伤。而其三大重仓股均有超过30%的暴跌。二季度末,神州泰岳与万邦达依然是银华基金重仓的股票。银华基金累计持有神州泰岳1614万股,市值4.8亿元。仅银华优质增长一只基金,去年底持523万股神州泰岳,如今依然持股498万股,但市值却从原有的2.92亿元缩水至1.48亿元。

  银华基金年初持有市值7.13亿元的万邦达,上半年亦下跌31.12%;年初其持有市值3.62亿元的龙源技术,同期下跌逾30%。

  华夏基金与汇添富基金转身则较为及时。2010年年报中,华夏基金投资总监王亚伟表示:“创业板在持续扩容和解禁压力下,估值水平难以维持在目前高位,未来将经历去泡沫化的过程。”而汇添富基金的转身,从其披露的十大重仓股中就可管中窥豹,其从年初持有创业板市值4.25亿元,减为二季度末的1.25亿元,9笔投资缩减为2笔。

  业绩难撑

  创业板去泡沫化的过程,正是其业绩也在经受市场的考验。截至7月21日,已披露业绩预警的7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6家处于业绩预减甚至亏损的状态。国联水产公告中期业绩将继续亏损,净利润约为-1000万元至-900万元;恒信移动则开始转为亏损,上半年净利润约为-600万元至-400万元。同时,这些创业板公司已经预告业绩下降幅度的平均数为53%。

  对于更多的基金经理来说,对于创业板一些个股的失望情绪溢于言表。“如果你简单的看财务简报,这股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1%,好公司吧?仔细一看,净利润率只有1.4%,近50亿盘子的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只有不到2000万,但市盈率有近100倍。”这是一位基金经理对吉峰农机的感受,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吉峰农机,巅峰时十大非限售股东名单中曾经最多出现过4只公募基金,但今年一季报,仅余信诚基金一家。

  相对于其他创业板公司,吉峰农机并不寂寞。超图软件目前头顶千倍市盈,排名创业板前三,而整个一季度,该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利润仅为50余万元。上市之初该股曾经出现过十大流通股东皆为机构的“盛况”,目前仅余2家。一位曾经持有该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来说,我看不到所谓的高成长预期。”

  创业板开闸之初,虽然媒体对创业板的报道多为负面,但并未影响机构投资创业板的热情,证监会甚至对10万股以上的创业板买卖还要进行“电话问询”,但现在,情况发生了逆转。

  虽然对创业板股票并不是一概否定,但业绩不达预期、估值水平过高以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不佳等因素,让梅律吾对创业板股票不太有信心,“创业板开闸时,监管层对基金的参与还要进行窗口指导,现在的情况,也不用担心基金爆炒了。”梅律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