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本化学上市 造富还是圈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建锋

  自然人突击入股 实际控制人过于分散

  苏州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本化学”)刚刚过会就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

  公司自然人股东张宇鑫超低价获得公司巨额股份被市场质疑利益输送,同时,实际控制人过于分散以及净利润过度依赖税收优惠政策,让投资者对公司前景感到担忧。

  利益输送嫌疑

  2006年1月13日,刚刚注册成立的雅本化学前身雅本化学(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本有限”)注册资本只有365万美元。 

  截止到2009年12月15日鲲鹏投资对公司进行的增资,雅本有限的注册资本增至3049.08万元,公司股东雅本投资、大盈投资、上海务本、鲲鹏投资的出资额占公司总出资额比例分别为73.05%、15.80%、5.29%、5.23%。

  在几天后的增资中,出现了一个神秘的自然人股东——张宇鑫。

  2009年12月18日,雅本有限同意张宇鑫以货币方式对公司增资1144.08万元,其中138.13万元计入公司注册资本,1005.97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在低价对雅本化学进行增资的几天后,张宇鑫随后又从上海务本手中获得了“持股”机会。

  2009年12月24 日,公司股东上海务本与张宇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海务本向张宇鑫转让其持有的雅本有限 180.60万元出资额,转让金额为人民币1495.91万元。

  2010年1月14日,雅本有限全体股东签署《发起人协议》,协商一致以2009年12月31日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净资产6973.69万元为基础,按1:0.97509417折为6800万股,其余173.6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将雅本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股份公司设立之后,张宇鑫共持有雅本化学680万股,按照其之前增资公司和受让股份共计花费2639.99万元,张宇鑫平均入股价格为3.88元。

  2009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89元,张宇鑫增资公司对应的每股市盈率为4.36倍。

  在可比上市公司中,联化科技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43.2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81.50倍。

  有投资者表示,上市前夕以如此低廉的价格获得巨额股份,雅本化学有明显的利益输送嫌疑。

  张宇鑫是何许人也?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宇鑫拥有中国香港及新加坡永久境外居留权,2006年至2007年8月任Dojane Capital Limited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2007年8月至今任道杰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2009年至今任上海道杰执行董事,2010年2月至今任发行人董事。

  实际控制人风险

  截至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共有4个,其中,雅本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69.88%,大盈投资(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新芽持有大盈投资100%的股权)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5.12%,张宇鑫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0%,鲲鹏投资持股比例为5%。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单从直接持有公司股权比例来看,雅本化学的控制人比较集中,然而仔细观看公司大股东雅本投资股权结构却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过于分散。

  雅本投资的股东为蔡彤、王惠丰、毛海峰、王卓颖、马立凡、刘伟、张农、李航等8位自然人,持股比例分别为 28.65%、 13.51%、 11.89%、 10.81%、 8.11%、15.14%、7.57%、4.32%。

  本次发行前,蔡彤、王惠丰、毛海峰、王卓颖、马立凡、汪新芽合计通过其控制的公司间接持有雅本化学4495.49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 66.11%,为实际控制人,其中,蔡彤和汪新芽系夫妻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蔡彤、王惠丰、毛海峰、王卓颖、马立凡、汪新芽6人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过于分散,本次发行后,蔡彤和汪新芽夫妻共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合计仅为26.34%,不对公司的董事会表决权具有压倒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控股股东雅本投资股份比例合计高达27.03%的刘伟、张农、李航3人并未在《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上签字,因此公司未来在重大决策中可能面临因实际控制人之间意见不和而延误公司发展的隐忧。

  此外,公司净利润对税收优惠政策过度依赖,成为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担忧的重要原因。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