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康家庭经济信心跌至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康家庭经济信心跌至新低

  北京上海深圳对宏观经济评价最悲观,受访家庭股票基金投资收益为负数

  据新浪财经报道,交通银行21日发布的《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国内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情况、投资意愿以及对宏观经济环境预期,处于一年来的最低点,受访的国内小康家庭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收益均为负数。

  交通银行从2010年10月起,每两个月发布一次“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以反映当前国内小康家庭对过去和未来6个月的收入增长、经济环境和投资意愿的评价。此次公布的财富景气指数比上期下滑8个单位,延续了持续下降趋势,创一年来新低。

  报告中对小康家庭的定义是核心城市家庭税后年收入6万元以上,省会城市家庭税后年收入4万元以上。该报告显示,由于近期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物价水平创年内新高,家庭购买力下降,以及股市、楼市总体投资环境不景气,导致更多家庭财务状况评价下降,对投资收益信心不足。此外,交通银行的调研还表明,在国内小康家庭的财务支出中,教育和养老仍占据大头,负担沉重。

  各地区对经济环境的感知也不尽相同。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的小康家庭对宏观经济的评价最悲观,三地财富指数已连续四期下滑,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全国而言,南部地区受访家庭比其他地区更担心未来个人工资状况,西部地区家庭未来会更多地增加家庭储蓄。

  调查表明,受访的国内小康家庭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收益均为负数,而黄金和期货的收益则较好,未来最为看好的投资产品为银行理财以及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