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小丫跑两会:财政阳光惠三农(2011.3.3)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李想、张姝

    摄像:李慧、景延

    大家好,今天又到了两会召开的日子,我也再次上路了,带着大家的建议和心愿。今年两会上我觉得大家的这份期许格外珍重。中国经济在“十一五”期间历经考验,完满收官。当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很多变化。回顾过去这五年,保障房、新医改、教育公平、低碳经济、农民增收,这些带着“十一五”特征的名词,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来自春天的温暖。接下来五年,我们距离全面小康社会将越来越近,这段路上还会有许多值得期待的风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民生投入,方方面面的努力最终都将推高我们的幸福指数。站在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上,今年的两会更多了些继往开来的意味。过去五年的成功经验,为我们开启未来五年的梦想提供了哪些钥匙?今年两会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同的感受呢?

    小丫: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了,小丫跑两会已经和大家跑了十个年头了,那么从今天开始,仍然要和委员、代表以及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一起去关注民生问题。我记得,在去年采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忠的时候,他就说到委员们非常关注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那么从2003年到2010年这7年时间当中,委员们提交了超过33957份有关三农问题的提案,这个比例是占整个提案的35%,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开局之年,委员们对于三农问题有着怎样的新思路、新建议呢?本届政协的提案组就设在里面,我现在就来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大楼,我们一起去看看今年委员们都有哪些关注三农问题的提案。

    小丫:刘局长,您好您好!

    刘局长:小丫,你好!

    小丫:打扰了!今天是政协开幕,目前收到的提案都有多少啊?

    刘局长:今天是开幕的第一天,但是委员们从开幕前很早就开始提交提案了,到今天为止,已经收到提案将近1000件了。

    小丫:我们今天特别关注农业,这个其中关注农业有多少提案呢?

    刘局长:从目前收到的提案来看,关注到农业农林这方面的有近百件。这个比例和以往历次会议总体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刘晓冰告诉我,根据提案处理工作规范,一份提案首先要就其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的关键字进一步细分;提交初审、复审;在3月底的提案交办会上,本届政协会议上收集到的所有提案将正式转交给国家170多个承办提案的部门和单位。

    刘局长:我们这几位同志就是负责初审涉及到农业、农林方面的提案的,这是从国家林业局借调来的,这位同志是农业部,你看都是相应的职能部门,这样就是保证委员的提案能够尽快得到处理。

    小丫:在这里呢,我看见了一份不太一样的提案,议政广场的E提案,在这里头有30份的提案,它不是来自委员它是来自于各个阶层各个岗位的普通百姓。

    刘局长:第一次通过人民网,人民网把他们强国论坛里网民,关注的30个问题,整理汇编,整理汇编之后也是印发给全体委员,这样主要是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网民在关注什么,希望政协委员能够推动什么,帮助他们呼吁什么,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翻开这本“E提案”,一篇篇网民们精心编写的提案历历在目。而我注意到,前面四篇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提案。看来大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对于“十二五”规划的期盼已经是跃然纸上。

    如果说“十一五”期间,谁的幸福指数提升最快?我想很多农民朋友都会把手举得高高的。过去五年,粮食连年丰收,农民人均年收入先后跨上4000元和5000元两道台阶,已经接近6000元。而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也顺利启动。千百年来,农民第一次过上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生活,他们住有所居的梦想又能否实现呢?两会之前,我到贵州农村走访了几个农户。

    小丫:今天我是来到了贵阳市附近的小壁乡的甘庄村,在这个村子里一共有350多户人家,政府就根据不同的房屋的危险的程度,划分了三个危房的等级,都会逐次、逐批地进行改造,进行的方式是这个住户自筹资金以及政府补贴两者结合的方式。

    夏长珍带我来到了她去年刚刚搬进的新家,这是一栋很漂亮的两层小楼。门口是一个院子,院子外就是一大片油菜地。

    小丫:哇,真漂亮。你家好干净啊。这还有个桌布。

    大姐:这是电磁炉,到冬天冷得很,拿来烤火。

    小丫:插电的是吧?

    大姐:插电。

    小丫:其实是一个冬天取暖烤火用的,因为西南这个地方平均温度倒不是很低,但是冷起来的时候特别冷。特别冷,下雪,下雨。

    大姐:也是政策好,我们盖的这个房子,住得比较舒服。

    小丫:大姐说现在政策好,得到这个房子住着,心里很舒坦,真的很舒坦,我看着这个很舒坦。

    大姐:这是过年做的香肠。

    小丫:是你自己做的?

    大姐:自己做的。

    小丫:这是酱肉?

    大姐:这是酱肉。

    小丫:你手艺真好,很香。

    小丫:在大姐院子旁,我看到了用石板堆砌起来的房顶。大姐说这就是他们家的老房子。

    大姐:漏得很。

    小丫:哦,漏得很。我们来看一下这位大姐说得漏。

    小丫:这个等于是石板把做成它的屋顶是吗?

    大姐:嗯。

    小丫:大姐,它一般漏掉是怎么呢,就是雨水从这个缝里渗进去是吧?

    大姐:你看这些,都顺着漏下去。

    小丫:那住在里边是不是一刮风、一下雨是不是都觉得特别不舒服?

    大姐:怕,有时候怕石头下去打到人。

    大姐告诉我,这里就是他们从前住的地方,现在都堆着杂物,之前住在这里既透风又漏雨,还有垮塌的危险,但是苦于没有钱重修,只能勉强居住。

    大姐:就是没有钱修,主要是上面政府补助才住上这样的房子

    大姐说,2009年他们家的老房子被鉴定为危房,政府补贴了5000块钱,村里还提供了担保贷款,加上自己凑点,总算盖起了这二层楼的新房,要不是政府扶持,她今天不可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就在她家隔壁,一栋看上去非常老旧的石板房引起了我的注意。

    小丫:这也是非常典型的西南特色,有一个台阶,然后上来。这是七十年代修的。这是您的什么人修的呢?

    村民:这是我爷爷修的

    小丫:哦,爷爷修的。

    小丫: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屋子里是看到了外面的阳光,漏着阳光,但是在大风天和下雨天就会这些地方就是漏风和漏雨的地方,确实是这样。

    小丫:站在这个二层楼上看这个石板的屋顶,就觉得更真切了,缝隙很大,我从这仔细看,这个不要说下雨漏雨了,我觉得刮点沙子全部筛下来了。

    小丫:有没有打算像你那个邻居那样,重新完全盖一个新的房。

    村民:想盖,想盖现在没钱。

    小丫:自己还要出资一部分,但是这个规定是最近国家也有一些补贴?

    村民:有,我们重新修的话,大队肯定要补助的。

    小丫:大概什么时候?

    村民:可能下半年。

    小丫:下半年,下次我们来参观你的新房。

    小丫:看过这两户人家之后,我在他们的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块牌子,这是甘庄村55号,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块牌子改造户,贵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随着今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启,民生问题不断得到政府的重视,这块牌子我想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份承诺,同时也是一份时间表,一个计划表,对于住在这个屋子里的村民来说,这块牌子会成为他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的期待。

    乡长:这个乡里面07年就调查,有258户,已经改造了190多户,因为还有50多户是报给市里面,建设局专门有一个危改鉴定一个中心来鉴定以后,还不属于危房,留到下一步,现在我们已经167户的属于危房的已经都改造完了,这一部分属于新增的,以后逐步变为过渡的危房、老房,有条件的我们引导他自己修建新居,没条件的就逐步列入危改,全部改造完。

    小丫:客观地说,甘庄村的这些危旧房在整个贵州省相比不算是特别危旧的,不算是特别差的,全省范围来说还有很多这样的危旧住房。这个改造危旧住房的工程其实也一直都在进行着,从来没有间断。

    这里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的协和乡杨柳村,一栋栋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脚或是地头上,来到这里,如同走进一幅美丽的图画。听乡亲说,这里是一个刚刚完成危房改造的苗族寨子。路边这栋两层楼,是村民王开林的新家,昨天才刚刚搬进来,家里还有来喝乔迁喜酒的客人。

    王开林妻子:如果不给我们补助这两万块钱,我们这个房子盖不起来,感谢政府。

    王开林说,这栋房子是他和他弟弟一起盖的,总共花了6万多块钱,而他们家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块钱,6万块钱对于他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去年,多亏政府补助了他们2万块,并且在村里担保下帮他又借了几万多块钱的贷款,终于把这房子盖了起来。

    王开林:压力倒是有些,但是也是很高兴的,这个贷款就是打工养猪养牛这方面想点办法,把贷款还了。

    因为老房子已经拆除,只能通过这张照片看到王开林家曾经的泥巴房。在村头,我们碰到了一位名叫周学芬的苗族大妈。大妈给我们唱了一首她即兴编的苗族歌谣。

    土墙房子歪歪倒

    后来下雨塌下来

    出门又怕无处住

    进屋又怕倒下来

    危房改造苗寨里

    各级领导来扶贫

    头上盖的琉璃瓦

    脚下住的开心人

    大妈告诉我,因为经济比较困难,他们家盖的房子都是政府出的钱。这里就是大妈家没拆完的老房子,现在已经变成了他家的牛圈。

    协和乡乡长高英军:以前这个寨子都有老百姓居住的都是茅草房,土坯房,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困难,特别危险。从2009年到2010年我们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后,通过老百姓自己筹一部分款,政府引导,投资建房,先把村庄给规划起来,把老百姓拆除旧房,盖新房,就是以前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以后,我们整个寨子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高乡长告诉我们,这个苗族村寨总共71户危房,现在都全部改造完毕。现在的这座苗族村寨,不仅路宽了,房子漂亮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加有了奔头。

    高英军:以前老百姓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信心,总觉得我们在这个地方生存条件也挺困难,说句实话,当地村民都不愿意在这里住,因为长期在这里住,找媳妇都成问题,改房了以后,好像后顾之忧没有了,就集中精力抓发展。

    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省份,从2008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到2010年底,贵州省已完成60.1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目前还有130多万户危房需要改造。

    小丫:贵州省政府有这样一个承诺,就是在2014年底之前,要把全省范围当中普查出来(剩下)的130多万户的危旧住房通通进行改造,这就意味着在2015年新春来临的时候,这些所有的(剩下的)130多万户的村民都能够搬进新房。

    这里是黔西县洪水乡的解放村,2009年底,在政府危房改造资金支持下,村民苏国全拆掉透风漏雨的泥巴房,盖了一栋两层小楼。不仅住房条件改善了,苏国全还在新房里办起了农家乐,过去打工一年最多挣个一两万块钱,如今农家乐一年就有10来万的收入。

    村民苏国全:这就是上面的政策好,大家政策等于说农村的改变大了,我们老百姓亲身感受还是可以,都是,国家的政策得到实惠。

    苏国全说,全村危房改造后,路通了,村子也变得干净、漂亮,村里现在搞农家乐的有上十家,日子越过越好了。

    苏国全:现在大家都不打工了,大家都回来干了。因为这有发展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