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以来七成ST股票上涨 国祥等4只涨幅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建明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里,新华优选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是*ST金马,ST股票竟然受基金青睐,更别说游资了。ST股票的确是个“不死鸟”。今年以来,一批ST股涨幅巨大,远远跑赢大盘,成为沪深股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ST股票表现突出

  今年至今,沪深股市总体低迷,小盘股大幅下跌,大盘股虽然抗跌,却也没有什么收益,倒是另类的ST股票表现抢眼。

  截至本周四,沪深股市共有11只股票涨幅翻倍,其中有4只是ST股票,分别是ST国祥(600340),涨幅为124.22%;ST黑化(600179),涨幅119.05%;ST中源(600645),涨幅118.02%;ST康达尔(000048),涨幅103.73%。此外,ST方源(600656)上涨81.98%、ST甘化(000576)上涨69.14%、*ST合臣(600490)上涨66.98%、*ST化工(000818)上涨64.19%,*ST宝硕(600155)、*ST偏转(000697)、ST东源(000656)、ST东盛(600771)等涨幅均超过50%。

  130多只ST股票,今年上涨股票的数量超过七成,足以说明今年是ST年,可以说这是一个表现最好的板块。

  机构重仓ST股票

  ST股票似乎很有群众基础,有一批人专做ST股票,包括市场上几个知名的个人大户。而现在,连机构都喜欢ST股票,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第一重仓股是*ST金马(000602),持有514万股,市值1.6亿元,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为7.24%。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华泛资源优势混合基金也是将*ST金马作为第一重仓股,新华中小市值优选股票基金中,*ST金马是第四大重仓股。

  此外,还有不少ST股票中见到基金的身影,如*ST偏转流通股前两大股东为嘉实和华夏的2只基金。

  大家都知道,业绩不好才变成ST的,如果看看这些下面表格中那些涨幅很大的ST股票业绩,就知道大部分是亏损的,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喜欢ST股票?原因就在于重组。

  两只眼睛看重组

  由于管理层鼓励重组,2005年股改以来,ST股票基本上没有退市的,有的是一个个重组后“乌鸦变凤凰”的故事。比如,本月复牌上市的新华联(000620)原来是*ST圣方,已经到了退市的边缘,现在重组为房地产公司,从2006年起一直停牌,但这次复牌涨了几倍,让人羡慕。

  目前这些ST股票中,大部分都有重组方案,而且,不少是重组为最热门的资源类公司,如*ST金马准备增发收购鲁能集团的煤炭及电力资产;ST合臣收购铜矿资产;ST国祥由制冷企业转型为房地产和区域开发;ST黑化则是翔鷺石化借壳上市……

  股改后一些ST公司常采取破产重整的方式重组,这种方式基本消除了原来的债务,使新公司轻装上阵,因此颇受青睐,这也是ST公司重组成功率较高的原因。

  不过,这并非没有风险,如ST广夏目前就遭遇出资人的反对,因此,对于赌ST公司重组的投资者还是需要三思。事实上,ST股票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比如,今年也有一批ST股票跌幅巨大,如*ST大地今年跌幅高达42.71%,为今年跌幅第七的股票,这种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 连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