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资产范围微调 *ST二纺变身房企等待通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1日,*ST二纺(600604.SH)发布最新公告称,资产重组资产范围有微调.同时,公司拟对拟出售资产和拟置入资产进行补充审计、评估。在发布公告的当天,*ST二纺开始停牌并等待董事会审议。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接通了*ST二纺重组方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对方称处于重组敏感期,未回答问题。

  重组资产范围微调

  7月11日,*ST二纺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范围微调;同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审计、评估材料已到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拟对拟出售资产和拟置入资产进行补充审计、评估。

  资料显示,这次重组主要凭借上海市虹口区政府对厂区土地总补偿达10.4亿元的收购储备,*ST二纺可盘活其厂区土地资产并使之得以变现。之后,通过与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下属的市北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太平洋机电得以将纺织机械业务剥离上市公司。同时,市北集团无偿获得原属太平洋机电的*ST二纺41.92%控股股份,将旗下经营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简称市北园区)的开创公司置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借壳上市。

  因公司将转型为房地产业,*ST二纺的股价随之上涨。同时在公告中也展现出了一段美好的未来前景。但由对于重组注入资产的不满意,*ST二纺中小股东提出了反对票。

  目前,*ST二纺在公告中并未详细公布将对资产重组的哪些资产范围进行微调。有业界人士分析,这次重组方表示可能对资产重组的资产范围微调,有可能会更有利于重组的进行。

  现今,不论*ST二纺重组资产将会怎样调整,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更在乎的是重组能不能通过审批。

  房企借壳重组开闸?

  自2008年8月因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为期1个月的停牌至今,*ST二纺的漫漫重组之路就差证监会的“临门一脚”。

  去年4月份,*ST二纺一位管理层人员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二纺机厂房的搬迁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而最终完成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时间仍将取决于证监会对于重组的批复。但是,由于房地产政策调控,至今证监会仍旧没有相关批复。

  配合房地产调控,中国证监会于2010年10月15日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在这一规定之下,申请再融资、重组的地产企业需要由国土资源部先审核,确认没有囤积土地等违规行为,证监会才可能放行。

  近期,房企借壳重组的闸门近期开始松动。继S*ST圣方和S*ST兰光的化身房企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重庆金科借壳ST东源(000656.SZ)的事宜也在加紧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10宗房企借壳ST公司的重组案正在等待“通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在房地产调控之前上报的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可能性较大。据了解,5月11日获批的S*ST兰光与4月19日获批的S*ST圣方这两家房企借壳的公司均是在调控前上报的方案。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向本报记者分析道:“从2010年-2011年7月份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表现来看,证监会已经对房地产股市融资这一渠道进行了封锁。在最近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案例来看,近期有金地集团赴港借壳上市的先例,但是前提是香港作为离岸市场对此限制较少,而*ST二纺的重组转型目的就是成为房地产企业,所以依照当前的房地产政策来看,重组审批所需的时间可能延长。”(矫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