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股价10年涨了31倍 酒类股上升通道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茅台酒千金难求,茅台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随着近期酒业板块的反弹,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也跃上2000亿元。与此同时,五粮液的市值也达到了1484亿元,洋河股份和张裕A的总市值也均在千亿以上;而同期的万科A总市值不足1000 亿元,宝钢股份的总市值也仅1033亿元。市场不由惊呼,酒类股赶超地产钢铁的时代已经来临。

  茅台股价10年涨了31倍

  自7月1日除权落下200元以来,茅台股价就展开了上涨之旅。周四,贵州茅台盘中最高升至205.50元,除权以来收盘首次站上200元大关;昨日午后,茅台盘中升至208.88元,最后收于206.28元。回顾茅台上市十年历程,2001年8月27日茅台上市首日开盘价仅34元,在2008年1月 15日时一度高至复权价高点1046元,而该股昨天盘中复权价1061元再创历史新高,十年时间涨了31倍多。

  实际上,不仅仅茅台独自在偷欢,酒类股近日几乎是集体在狂欢。泸州老窖昨日盘中最高探至50.08元,复权价1194元也刷新历史新高,自1994年上市以来股价已上涨131倍;此外如古井贡酒、老白干酒和洋河股份,本轮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以昨日最高价计算,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065亿元,是目前A股市场酒类公司中唯一一家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在酒类板块当中,五粮液的市值也达到了1484亿元,以小盘股姿态上市的洋河股份市值上升到1237亿元;另一只酒类奢侈品的代表张裕A市值也高达601 亿元,如果再加上B股的市值,张裕的总市值也超过了1000亿元。

  再看看A股中其它一些行业的情况,地产股龙头万科A的总市值不足1000亿元,钢铁股老大宝钢股份的总市值也仅只1033亿元。

  酒类股上升通道打开

  茅台股价再上台阶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昨日中投证券发表《老窖、茅台市值创新高,五粮液还会远吗》的研报,给予五粮液“强烈推荐”投资评级。而科德投资昨日盘后则表示,茅台的飞跃说明,在经历了数年前电子信息高增长时期,以及2008年以前房地产行业高增长时期之后,在消费需求增长下的零售业扩张时期已经来临。

  就二级市场情况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报行情和抗通胀概念的双重叠加之下,酒类行业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酒类行业的利润一直保持着稳步的快速增长,属于业绩驱动型行业。从中报的预告中看,部分食品类个股出现业绩下降的情况,而酒类个股则基本上是清一色的业绩预增30%或者更高。

  上海证券表示,目前是啤酒行业的销售旺季,而三季度是酒类产品的传统销售旺季。尽管近期酿酒板块相对大盘估值溢价回升较快,但考虑到下半年行业成长性明确,板块估值仍有上升空间。尤其是业绩增长快的二线酿酒公司,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建议重点关注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金种子酒、洋河股份、青岛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