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森马服饰邱光和家族成榜单最大黑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2011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新富人榜 286.9亿森马服饰邱光和家族成榜单最大黑马

  理财周报编辑整理

  1 邱光和家族 286.92亿元 / 森马服饰

  ▲ 年龄:60岁 / 公司所在地:浙江 /职务:董事长 / 所属行业:纺织品纺织 / 持股比例:84.13% / 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15年前,邱光和把邱坚强从银行里叫出来,扔掉了房地产公司,拉了三个人,想做一家新的企业。他们打算学习学习佐丹奴。现在,森马服饰市值360亿,相当于5个佐丹奴。

  邱光和1951年出生于温州市瓯海县。邱家当时是整个村子里最穷的一家,邱光和14岁便辍学下田干活,16岁入伍当了兵,20岁退伍后,当了人民公社半脱产干部。

  一个月40元的工资不能改善贫寒的家境,31岁的邱光和创办了他人生第一家公司,瓯海家用电器公司。

  邱光和先是成为爱国者的华东区总经销商,后来还成了爱国者的代工商。当时,邱光和投资了50万,到香港把爱国者落地音箱的模具“开”到内地,委托生产,自己又在华东销售。

  邱光和1997年2月25日拿到第一批货,但在那之前就已经签了27家加盟商,这些加盟商就是过去跟他一起做家电的,出于对他的信任,在还没有看到产品之前,早早签约了。

  后来因为一场台风,损失惨重,伤了邱光和的心,电器销售公司就此了结。有一段短暂的时间,他转战河南做房地产,然而那并非他特长,最终收获了一道深刻的伤痕。似乎是一朝被蛇咬。哪怕10年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邱光和也毫无兴趣。

  1996年森马成立时,正是中国服饰休闲化崛起的一年。邱光和做了市场调研,中国大概有将近2000种休闲服品牌,其中大部分也是采取虚拟经营,以品牌为导向。森马不过是2000大军中的一支。

  森马的发展同样离不开邱光和的儿子邱坚强。1996年,邱光和的儿子邱坚强刚从部队退伍回家,在建行做事。邱光和跟他说要办这样一个企业,不喜欢坐办公室的邱坚强立马辞职,与父亲一起创业。

  2011年3月,森马上市后邱光和家族持有森马股份仍然高达84.13%,但邱坚强一直强调说森马不再是家族企业了。目前邱光和家族财富大约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