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果蔬使用催熟剂 专家称无害健康可放心食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在蔬菜水果中使用“催熟剂”导致口感不佳,同时质疑其是否安全。农业部昨天回应,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得用催熟剂,用了催熟剂的农产品也是安全的。

  所谓“催熟剂”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一种,目前在农业生产中允许使用,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真和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蔬菜瓜果都会用到植物生长调节剂,而农产品口感不好也不是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造成的:

  张真和:催熟剂主要是用在像香蕉、芒果这样一些需要长途运输的水果,另外,在蔬菜上,早春生产的番茄,就要用保花保果剂,其它蔬菜水果大多不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风味品质这方面的影响因素很复杂,并不是生长调节剂起多大作用,首先是品种本身,其次是栽培技术上,还有一个因素是产量,如果盲目追求产量也会造成品质下降。

  对于用了“催熟剂”的农产品有没有食用风险,农业部农药鉴定所副所长顾宝根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很高,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顾宝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毒性比我们普通吃的食盐还低,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使用剂量很少,此外,生长调节剂登记评价时,已经设定了100倍的安全系数,即使农民在种植中违规使用,或者超量使用也在安全系数控制范围之内。

  而对于媒体报道的部分地区种植户不规范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情况,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周普国告诉记者,农业部将加强技术指导:

  周普国:我们准备组织专家,在中央媒体的农业频道,举办植物生长调节剂合理使用的专题讲座,组织有关专家,编写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指南,并且在水果蔬菜的重点产区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技术的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