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利用中介违规套取资金逾8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付秋实

  本报讯 记者付秋实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2011年初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集中精力,查深查透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重处罚违法违规机构和有关责任人员。在各地保监局为期6个月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经初步统计,各地保监局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超过8000万元。

  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手段和方式主要包括:一是保险公司将业务虚挂专业中介机构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1628万元;二是保险公司将业务虚挂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526万元;三是保险公司将直接业务虚挂营销员或虚增营销员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2009万元;四是通过虚增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代理机构费用或激励等目的,初步统计金额为2449万元;五是保险公司通过截留保费等其他方式套取资金,初步统计金额为1163万元。

  据了解,这次检查,各保监局共检查103家省级及以下保险机构,调阅保险公司保单17余万份、财务凭证16万余份,核对保费发票、税务发票12余万份,核对营销员名册10000余份,核对中介合作协议1800余份,与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交流100余次,走访投保单位等各类机构近400家,延伸检查各类保险中介机构120家,与各类当事人谈话超过1500次。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着力检查和追踪违法套取资金的去向,摸清违法违规的链条和线索,分析违法违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