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正式批复筹建西藏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韩雪萌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在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日前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筹建西藏银行,圆了西藏人民的百年金融梦想。筹建的西藏银行是西藏自治区首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也是自治区成立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筹建西藏银行是银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西藏发展的意见要求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加大金融支持西藏发展的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藏区金融市场,对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在此之前,西藏自治区仅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且大部分集中在地(市)以上,县以下金融体系发育不完全,金融机构数量少,金融服务品种十分有限。去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帮助西藏组建地方性商业银行”的目标。为此,中国银监会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对组建西藏银行问题进行了反复调研和充分论证。目前,筹建机构的股权设置、设立方式、总体定位、治理体制等相关工作已经完成,近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筹建西藏银行,西藏银行将在完成筹建工作后按有关规定正式开业。

  西藏银行以新发起的方式设立,初定募集股本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国内知名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区内外优质企业等15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为保证新机构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中国银监会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协调引进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帮助其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制度建立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模式,并在人力资源、IT技术、风险控制、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西藏银行成立后,将配合国家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服务于西藏特色经济、建立以中小企业、广大农牧民及城乡居民为主导的目标客户市场,立足西藏、服务西藏,为西藏人民和藏区特色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组建的西藏银行将有利于完善西藏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调节、支持和引导作用;有利于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快培育具有西藏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产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县域和农牧区经济发展,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西藏银行将继续坚持商业化运作并兼顾社会效益,加大对藏区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及环境保护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西藏经济金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