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背后隐藏着经济增长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务危机的背后还隐藏着经济增长危机。当欧洲领导人一直在为希腊债务问题解决方案争执不下时,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也已露出了苗头。这一波风险来势更大,欧元区的稳定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威胁。

  从欧元区7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的表现来看,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充其量只能算是平平而已。由M arki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综合PM I初值降至50.8,为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也仅仅略高于50.0这一区分经济扩张与萎缩的分界线。德国和法国的扩张速度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早些时候曾预计,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将加速增长,但就目前来看,这种预期能否实现很值得怀疑。主权债务危机如果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那么欧元区35%的本地生产总值(G DP)都会受到影响,而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仅占欧元区G DP的5%- 6%。目前评级机构已经在担心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形势。

  法德两国经济放缓只会令欧元区的压力进一步加剧。苏格兰皇家银行指出,今年西班牙要想实现经济增长,必须完全依赖海外市场的需求。GDP增速放缓也就意味着要采取更多的财政紧缩措施才能实现赤字目标,而这又会加剧经济的下行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