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血站关停风险加大 华兰生物六对策应对"最坏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血浆站关停将导致主业“大量失血”的预期,华兰生物在请求相关主管部门保留贵州5家单采血浆站的同时,又抛出一系列措施以应对“最坏结果”。

  根据贵州省卫生厅7月15日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贵州省将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而华兰生物在惠水、罗甸、瓮安、长顺、龙里的5家单采血浆站则不在设置规划范围内,面临关停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现有单采血浆许可证将于本月31日到期,华兰生物此前称,若5家单采血浆站届时仍未取得续期许可证,则将于8月1日起停止采浆。公司今日所发公告中明确表示,因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不在贵州省单采血浆站设置规划范围内,预计不能取得续期的单采血浆许可证,8月1日将停止采浆。言辞表述上的细微差别,似乎预示着上述血浆站被关停的风险已进一步加大。

  华兰生物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和疫苗制品,其中血液制品堪称公司的“营收支柱”。2008年-2010年血液制品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4.55%、38.99%、59.44%。不过,由于2009年甲流疫情属突发因素,不具有持续性,若扣除2009、2010年度甲流疫苗所创造的6.41亿元和3.09亿元收入,2009、2010年度血液制品所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仍高达82.13%、78.69%。在此背景下,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总采浆量则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9.91%和55.08%。若最终关停,势必会对公司今后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华兰生物对此表示,为减少单采血浆站关停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制定了六项应对措施,其第一要务仍是请求相关主管部门协调保留公司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与此同时,公司拟努力提高公司现有其他6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加快重庆子公司生产文号换发及GMP认证工作,争取重庆子公司尽早投产;努力提高重庆6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加快石柱单采血浆站建设进度;并积极寻求在新的地区新建单采血浆站。此外,华兰生物还决定加快疫苗新产品研发及上市步伐,逐步提升疫苗制品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同时做好传统市场及重点医院血液制品的供应工作,在政府价格指导范围内适当调整部分产品供应价格。

  但正所谓“远水不解近渴”。华兰生物今日强调,考虑到原料血浆90天检疫期和血液制品生产周期、批签发周期等因素,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的关停将对公司2011年血液制品业务产生一定影响,并对公司2011年以后年度血液制品业务造成重大影响。

  公司股票将于7月25日复牌。(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