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理性看待朱民任IMF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猛,媒体人士

  本周二,中国人朱民将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此举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IMF高级管理层。IMF的最高管理层此前一直为“一正三副”,因此,目前增设的第四个副总裁有点为朱民量身定制的意味。

  中国面孔首次出现在IMF的核心管理层,意味着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声音将会进入IMF决策体系。如果发展顺利的话,朱民不仅能够解决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问题,还能在决策权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现年57岁的朱民,有着丰富的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其综合能力胜任IMF副总裁之职可谓绰绰有余,但在国际金融人才扎堆的IMF内部,比他优秀的也不乏其人。如果我们挖掘更深层的背景就会发现,中国代表进入IMF核心领导层,这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实际影响力的一种体现。

  说到底,是中国成就了朱民。但若期望朱民在上任之后给中国带来太多实惠,却又不太现实。因为这新增补的副总裁席位依然不会改变欧美主宰国际金融治理的局面。IMF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理事由各成员国财政部长或中央银行行长担任。IMF日常的业务主要是由执行董事会负责,总裁从执行董事会中产生。副总裁属于IMF的高级管理人员,类似于世界公民的身份,属于国际职员,他们并不代表派出他们的国家。朱民虽有部分决策权,但并不具有对IMF的指挥权,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副总裁就为中国争取多少具体的利益,他要做的是整体性地对国际金融体制、货币体系的把握,尽到对IMF的责任和义务,融入IMF,协调全球宏观经济。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所说,对朱民的任命,是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声音的巨大进步。中方希望,这一任命可以完善“基金组织”的结构。可见,此次任命只是IMF内部一次小改良而已,如果就此认为中国能够在IMF扎下根来、并将永远保持对这个机构的决定性影响,那无疑还为时过早。美国拥有IMF几乎17%的票数,从实际情况来看,没有美国的同意,任何决定都是不可能的。朱民的上任,只是重大转向的开始。他能否改变中国在IMF中的决策权地位,参与国际事务规则的制定,决定因素还要看中国在IMF中的投资份额。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看到,朱民是中国在IMF里的一张牌,如何打好需要深谋远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