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凯迪电力放弃东湖高新控制权 套现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凯迪电力今日披露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3.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63%,但受益于子公司东湖高新的重组,凯迪电力因此入账约4亿元,因而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20.51%,约为6.1亿元。

  中报同时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约6.16亿-6.92亿元,增长约305.06%-355.04%。而类比其几年内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出,这一巨额增长同样受益于东湖高新控股权的丧失。受益丧失东湖高新控股权的同时,凯迪电力也为其2005年-2009年之间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付出净利润约千万元埋单。

  凯迪电力同日公告,因审计署对东湖高新2007年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2008年和2009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均未达到60%的规定比例,因此不得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因此补缴已减免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凯迪电力随之调整2005年-2009年财务报表。

  根据公告显示,调整之后,凯迪电力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05年至2009年之间分别减少约133万元、118万元、202万元、242万元和273万元。

  与东湖高新正式“分手”

  7月7日,东湖高新正式公告控股股东更换,因此将致力于以科技园区建设产业及环保产业为主业的经营发展方向,同时以拟以人民币约3.7亿元价格向凯迪电力控股股东凯迪控股转让所持有的中盈长江20%股权,并拟以人民币243万元价格转让所持武汉凯迪工程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7.5%的股权。

  这意味着,东湖高新与凯迪电力正式分道扬镳,由于丧失对东湖高新的控制权,东湖高新不再纳入凯迪电力的合并报表范围,因此主营业务也将不再包括东湖高新所经营的环保发电、工业园基础建设及房地产业务。

  中报主营业务表显示,在6项主营业务中,环保发电及生物质发电行业对利润的贡献并不大,营收分别约为1.8亿元和1.2亿元,但毛利率只有6.81%和19.53%。即使如此,环保发电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已是增加8.69%。大部分利润由原煤销售及脱硫及电建承包项目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失去了东湖高新的凯迪电力也必须寻找新的电力利润增长点。由于此前凯迪电力一直宣称将打造生物质能的亿万财富神话,公司对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的发展及投入状况自然格外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控股股东大笔减持

  自2010年始,凯迪电力大举进军生物质能发电领域,在继2009年11月收购9个生物质能电厂项目之后,2010年度再次将14个生物质能电厂项目收入囊中。

  根据中报显示,凯迪电力在生物质能电厂建设方面依旧呈现出大手笔:24家生物质能电厂正在建设,其中,4家项目金额为1.9亿元,其余则为2.4亿元;而已投运的4家电厂项目收益却并不明显,最高收益的约为578万元,最高收益的仅约为50万元。除此之外,其余电厂尚处于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和项目前期工作等状态之下,这也意味着,除上述已投产的电厂之外,大多数投建的电厂短期内未能为业绩带来贡献力量。

  虽然生物质能发电短期内不能为公司带来业绩,但在上半年,多家媒体曾报道称凯迪电力生物质能发电将创造亿万财富神话,而在此类利好的推动之下,凯迪电力股价一路高涨1月4日,公司股价开于15.86元,但至5月17日,公司股价收于23.76元,累计涨幅达50%。

  5月13日,凯迪电力发布澄清公告,称凯迪“2030年销售万亿元不是神话”,是指控股方而并非上市公司。公告发布之后,股价上涨之势仍然未得到抑制。股价走高的同时,凯迪电力大股东减持计划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5月26日,凯迪电力收到控股股东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关于预计减持的函,根据函告内容显示,减持的原因是“为集中资金发展生物质能产业”。

  有鉴于此,有媒体此前公开报道质疑,大股东的高位套现涉嫌内幕交易,财经打假人士徐财源曾向湖北省证监局递交《请求彻查凯迪电力内幕交易的函》,而凯迪电力董秘陈玲也证实确有此事,但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有最新进展公示。(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