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为何要进行天量再融资 北京经济主动“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人民网报道,近期,各上市银行都陆续公布了自己的再融资计划,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在今年有不同规模的融资计划。据记者统计,14家上市银行融资规模总计达5156.5亿元。其中,发行债券成为各银行采用较多的手段,债权融资额达到3736亿元,占14家银行融资计划总额度的70%以上。

  在今年的银行再融资排行榜上,建设银行以800亿的融资额排名榜首,兴业银行600亿元位居次席,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以500亿元排名第三,这四家银行选择的融资方式都是发行次级债或金融债券。而在股权融资方面,光大银行拟发400亿元的H股,在股权融资额上排名第一,招商银行拟配股不超过350亿元,位居次席。

  让投资者生气的是,这些贵为蓝筹股中坚力量的银行上市公司似乎成了市场不诚信的代表。此前,有不少银行称,今年不会有融资计划,或者在上一次天量融资的时候,董事长或行长等高管信誓旦旦地称“三年内不再融资”。然而,余音仍绕梁,银行又在再融资了。

  那么,银行为何要接二连三地进行天量再融资?今年4月底,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将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从8%提高至10.5%,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从4%提高至8.5%,并增设基本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设定为7.5%。

  监管要求的提高,是银行纷纷进行再融资的直接原因。而大部分选用发行债券的融资方式,则是出于避免减少对已经低迷的股票市场的冲击,为股市减压的考虑。

  由于目前沪深股市走势偏弱,银行股的巨额再融资,客观上构成了制约股市运行的负面因素,但也有市场声音认为,在业绩增长明确的基础上,银行股在接连利空打压下已较充分地释放风险,刚刚宣布的招行再融资或是最后一只靴子落地。

  不过,从更深层说,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银行的贷款规模,从而达到控制CPI的过快增长。如果不对银行的再融资紧急刹车,宏观调控的效果就要减弱,调控CPI的目标实现恐怕也要大打折扣。

  北京经济主动“减速”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上半年GDP增长8%,不仅比往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也“敬陪末座”。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对此表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长目标确定为8%,这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也是最低的;对于GDP增速排在后边,下决心主动调控的北京早已作好思想准备。北京市下决心淡化GDP,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提升软实力,打造和谐宜居之都,让市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GDP崇拜,指的是片面追求GDP绝对值的增长,忽略了其他因素,比如经济结构的平衡,环境成本,社会福利等等。过分崇拜GDP 只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会直接导致对当地经济走势的盲目乐观,从而影响到决策层的政策制定和把握。影响到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就业难、收入增长难等长期无法破解,社会经济稳定将面临更大挑战。

  而且,主动调控意味着必须舍弃一些曾经的经济增长支柱,如房、车、钢铁;“长痛”不如“短痛”,当下牺牲一定的增速,主动、自觉调控,在资源禀赋上扬长避短,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绿色经济。

  但是摆脱GDP崇拜说易行难。部分地方靠消耗资源能源大举投入上项目、靠高价卖地增收、靠高房价和多卖房增税、靠多卖汽车拉动消费……这种粗放式发展相对容易,但长远来说难以为继。因此,要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只有下决心攻坚克难,才能真正转变发展方式。

  个人不良信用记录5年将删除

  据北京晨报报道,《征信管理条例》第二次征求意见,条例规定不得采集收入、存款等信息。国务院法制办就《征信管理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其中,信用卡未按期还款等“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条例规定为5年,超过5年的征信机构就应该予以删除。征求意见将截至2011年8月22日。2009年10月,征信管理条例首次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关于个人信息收集范围、负面信用保留期限等方面的规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论。

  由于受到社会流动比较大、市场体制不完善及法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国经济领域中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社会信用缺失现象,对市场经济运行也产生了诸多消极影响,如削弱了信用作为支付与交易手段的功能、增加了交易成本及损害了市场信誉等。

  现在对尚不成熟的我国征信行业而言,通过立法,加强对征信业的有效管理,将大大有利于我国征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市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