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只新股未足岁已盈警 金风世达股价重挫逾6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进入业绩期前夕,不少公司纷纷发出盈警,过去多个月,最少有6只半新股发出盈警。

  据港媒报道,进入业绩期前夕,不少公司纷纷发出盈警,当中不乏上市未“足年”的半新股,综合近数月发盈警的半新股,经营的行业多处于“转角市”,上市当年“交完功课”后,翌年即“人面全非”,股价几乎全线潜水,就连大行任保荐人的也是如此。有保荐人直言,情况已敲响行内及新股市场的警钟,投资者选购新股时惟有多做功课、自求多福。

  过去多个月,最少有6只半新股发出盈警,小则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严重者更由盈转亏,不少股份发盈警后股价大插水,当中包括 A、 H上市的内地风电制造商金风科技( 2208)、做航运生意的荣丰联合( 3683)、汽车零件生产商畅丰车桥( 1039)及中国汽车内饰( 8321)、触控板供应商世达科技( 1282),以及新鲜滚热辣昨日发盈警的雅士利( 1230)。产销奶粉的雅士利预计中期溢利减少 30%至 40%,主因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广告开支增加,以及集团过往享有的若干税务优惠已终止。

  金风世达股价挫逾60%

  除了荣丰股价仍保持于招股价之上,其余全部潜水,金风及世达更较招股价累跌逾 60%! 6家公司都是去年 9至 12月之间上市,除了荣丰的财政年结为今年 3月,其他之前公布 2010年度业绩都保持增长。有投资新股的基金经理表示,“好的公司早已上市,新上市的质素难免参差。”他指出,内地汽车市场增长出现放缓,相关零件需求自然有影响,而世达制造的触控板多用于笔记型电脑,但平板电脑爆炸式增长,对世达影响不小;至于航运及风电行业上半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名港交所( 388)上市科前高层直斥,“今年不是金融海啸,而是通胀周期,何以公司不能处理行业或经济周期的变化?那些公司是否值得上市?”从事投行工作十多年的国泰君安( 1788)执行董事王冬青直言,最近多只半新股发盈警,确已敲响行内警钟,反映部份保荐人未有做好尽职审查,虽然企业的确可能遇上经济及行业上不能预测的突变,但保荐人及上市公司应有充份评估。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同一时期多家半新股发盈警确较少见,通常新股都有一年“蜜月期”,估计与保荐人疏忽有关。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近年做保荐人确较以往难做,例如内地生产商及内需企业,要做尽职审查并非易事,多靠留意企业过去一、两年的现金流情况;他建议,招股书内应做未来一至两年的盈利预测。

  宜做足功课拣龙头企业王冬青则称,投资者除了参考招股书,更要了解行业资料,不应只看保荐人派头,因大行通常有不少客户,未必有太多时间为个别一间公司做尽职审查。谭绍兴建议,投资者拣新股时应尽可能“买大唔买细”,买龙头企业;他又指,新股多有半年禁售期,投资者可于头半年沽出,看情况再买入都未迟。温天纳则认为,投资新股应看公司历史及行内名声、财务数据是否稳定、集资用途及公司发展计划是否配合国情。

   

搜索更多新股 王冬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