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责险费率半年最高涨300% 反向收购公司风险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赴美上市企业诉讼风险增加

  ■新快报记者 张潇

  6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因涉嫌多处财务欺诈,将启动针对中国智能照明和中国世纪龙传媒两家公司的诉讼程序。而这并非个案,今年以来已有25起针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的集体诉讼,案件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总和。在持续增加的风险背后,中国企业希望借责任保险来分摊风险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都会购买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简称“董责险”),而其费率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0%—100%。”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对个别高风险的企业,其保费上涨三倍都难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反向收购公司风险最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国有企业,一种是采用美国存托凭证(ADR)公司,第三种则是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公司。“赴美上市的企业基本都投保了董责险,一方面是法规要求;另一方面,在海外上市要聘请一些海外的监事等等,如果没有投保董责险,对方会觉得风险很大,不愿意履职。”达信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董责险是为了保障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其职务行为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包括疏忽、错误、误导性陈述及违反职责等所引起的法律责任而给其个人带来的损失,“在海外,投资者可以因为企业高管的疏忽而提起诉讼,数额往往都非常巨大,对公司而言都是沉重的负担。”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5件针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的集体诉讼,案件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总和,而被诉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反向收购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董责险的费率上涨了10%-100%,而反向收购公司因为风险高,部分公司的董责险费率涨幅可以高达300%。而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反向收购公司投保1000万美元的保额只需10万美元保费,现在保费涨到几十万美元都没有人愿意承保。

  国内董责险投保不足5%

  虽然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基本上都会购买董责险,但在国内的投保额则不足5%。相比美国,其董责险的投保比例更是高达97%。“在国外上市公司高管的疏忽行为可能引发诉讼,导致巨额的赔偿,而在国内类似的情况比较少见。”业内人士坦言。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为赴美企业提供董责险的主要是美亚财险、丘博保险以及东京海上保险。记者向部分中资保险公司咨询了相关产品,得到的虽然是肯定答复,但对方也坦言自己公司“基本都没有什么业务,目前董责险还是外资公司在做,针对的也主要去海外上市的公司”。

  而有统计显示,目前在国内上市公司只有100多家购买了董责险,其中主要是一些金融机构,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对国内上市公司高管的诉讼内容主要集中在:招股书内容含有重要事实之不当陈述、招股书遗漏必要之陈述等信息披露问题,而董责险可以提供包括证监会行政调查中相关的律师费和调查费;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双方和解所协商的赔偿金额或经法院裁决的赔偿金额,以及相关的律师费和诉讼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