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事责任险费率半年涨3倍 业界称因赔付率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造假行为“严打”的后续效应正在发酵。

  昨日,苏黎世保险金融部负责人曾万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今年1、2季度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增多,中国企业引起的诉讼量增多,董事责任险市场变化很大,这半年来董事责任险的费率几乎是 “一月一涨”,最高的上涨了3倍。

  董事责任险费率上涨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受SEC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造假行为严查影响,董事责任险 (也称高管责任险)的费率一直呈现上涨趋势。

  “这半年来董责险费率几乎一月一涨,最多的上涨了3倍”,曾万里表示,随着今年1-2季度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增多,中国企业引起的诉讼量增多,导致保险公司赔付成本增加,费率自然也会跟着上涨。

  据了解,董事责任险主要是承保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为在其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导致公司和投资者损失,而为此需要承担的法律赔偿责任。目前,国内提供董事责任险的公司主要有美亚、丘博、安联、苏黎世等保险公司。

  苏黎世保险数据显示,目前购买董事责任险的企业中80%以上为赴海外上市的企业。

  保费上涨因赔付率升高

  某保险公司王女士认为,保费上涨主要是因为赔付率上涨。她称从今年春节起就预感到了保费上涨,她们在向市场询价时发现询价特别难,而且国内保险公司似乎也意识到风险特别高,承保的积极性不高。保费也就开始上涨,这种上涨传递的信息是保险公司这几年收到的保费已经不足以支付其赔款,开始面临亏损。

  据悉,SEC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针对海外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实现在美上市的行为展开大规模调查,至今已经波及大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以来,已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这些中国公司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苏黎世保险专家也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董事责任险的理赔主要集中在财务报表误导或欺诈方面。

  王女士介绍,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为例,虽然美国法律没有强制要求投保董事责任险,但由于发生问题引发的诉讼费用特别高,所以很多中国企业会投保董事责任险来转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