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和盛大赴美IPO推迟 “中国概念股”暂受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概念股”海外IPO遭遇“黑色一周”。原本计划7月20日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上周先后两次宣布推迟上市时间。几乎在相同时间,预期在上周路演的盛大文学也宣布,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IPO计划。

  “两公司推迟上市,主要是市场环境不佳。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先后陷入会计丑闻和诚信纷争,使得美国投资者开始对‘中国概念股’有所担忧。”22日,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状况下,迅雷和盛大文学恐无法融到满意的资金,推迟上市也是无奈之举。

  集体观望

  上市时间推迟至21日后,迅雷在21日又发布官方声明,称由于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被迫推迟上市,具体上市时间仍需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导报记者注意到,迅雷上市时间一再推迟的同时,其融资规模也一再缩水。早在6月上旬,迅雷就递交了上市申请,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但是,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迅雷将公开发行760万股,按照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将融资1.125亿美元,比原先减少了近一半。而最新消息显示,迅雷又下调了发行价区间2美元(下调至12-14美元),发行量也从此前的760万股减少到600万股。若按照13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其融资额度将降低至7800万美元。

  另一厢,盛大文学的赴美上市之路也颇为坎坷。虽然早在5月份就提交了IPO申请,但上市迟迟未果。7月13日盛大文学又突然宣布,放弃美林银行作为IPO承销商,仅保留投行高盛一家,而前者从被提名到被放弃的时间间隔不足半月。实际上,除了迅雷、盛大文学之外,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还有土豆网、凡客诚品、开心网、58同城等也都在观望中,皆未公布明确的上市日期。其中,土豆网是第二次启动赴美上市计划。

  自身有问题

  “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受挫,虽然有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误读,但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企业自身。”22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海外股市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没有国内上市标准高,但是对企业上市之后的要求却很高。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连续爆出会计丑闻,而国内又爆出协议控制结构等诚信纷争,券商对赴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风险发出警告,使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大减。“对中国拟上市企业而言,此时IPO,融资额要打折扣;同时,部分拟上市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好可以藉此自查。”牛海鹏说。以迅雷为例,多起版权诉讼案缠身,拖累了其上市步伐。

  导报记者注意到,迅雷在招股书风险因素说明中,陈述了目前及未来可能继续面对的侵权诉讼和相关索赔,这些纠纷大部分都同“迅雷看看”及“狗狗搜索”相关。招股书显示,迅雷2010年收到涉嫌侵权诉讼案件126件,今年一季度收到10件。

  海外上市仍是首选

  一周之内两家互联网巨头宣布推迟上市计划,一时间引起投资界对于“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升级的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赴美上市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了?“实际上,自当当网、360等股票在高点上市之后,其在美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就不是很好了。但是,这只是暂时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之路不会因此而停滞。”李智认为。

  牛海鹏也认为,尽管国内近两年来IPO市场“开闸”,但是海外上市对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而言,仍是最佳选择。“国内上市周期长,对财务指标要求较高,而海外股市对企业业绩要求并不高,企业‘值不值钱’主要由市场来判断,这也就决定了目前盈利能力欠佳的‘中国概念股’不会折回国内上市。”以盛大文学为例,在先后收购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网、红袖添香、榕树下等7家原创文学网站,以及有声读物资源网站听书网和悦读网后,盛大文学建立了极富优势的垂直网站群,在国内网络文学产业中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

  导报记者注意到,盛大文学过去3年收入分别为5298万元、1.34亿元、3.93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4亿元,年均增长100%以上。虽然营收高速增长,但盛大文学却无法回避亏损的事实:过去3年分别亏损2250万元、7450万元、564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仍亏损369万元,但比去年同期少亏损了1200万元。连续亏损,也就意味着其在国内A股上市之路被封死。但是,盛大文学营收年均100%的增长速度,却符合美国投资者追求高成长的偏好。

  “此前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估值有些高,随着市场对其热情降低,其股价也逐渐回归正常。”牛海鹏也认为,赴美上市的窗口并无关闭之说,只是与往年的高估值相比,目前并非赴美IPO的最佳时机。(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