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板块总体规模不大 波动性机会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板块总体规模不大,行业发展稳定,而且目前面临学生暑假、大运会及国庆长假周期,所以,选择其中的潜力品种进行波段操作,不失为当下较好的投资策略。

  目前A股市场酒店旅游类上市公司共有32家。由于历史原因,旅游类公司上市门槛与审核都相对较严,这也是这一板块品种较少的原因之一。从行业发展来看,旅游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广阔。行业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旅游业大市场全面恢复并实现较快增长:国内旅游人数达2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6%;国内旅游收入1.26万亿元,增长23.5%;入境旅游人数1.34亿人次,增长5.8%;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566万人次,增长9.4%;旅游外汇收入458亿美元,增长15.5%;出境旅游人数5739万人次,增长20.4%;全国旅游业总收入1.57万亿元,增长21.7%。

  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仍然体现了行业较好的增长势头。以湖南为例,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省旅游业实现总收入694.21亿元,入境游创汇3.76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668.62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韶山、武陵源、南岳、凤凰四大景区游客人数均过百万,全省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为75.66%,旅游接待床位数增加10.21万张。而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1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23.4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入境旅游人数1.35亿人次,同比增长2%;入境旅游外汇收入500亿美元,同比增长8%。

  从旅游类品种来看,我们认为,由于市场处于中期报告的集中公布期,业绩增长潜力较好、企业盈利改善弹性大的品种是首选。而特色红色旅游的增长也可加大关注度,比如湖南、江西等。时机性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比如受益于大运会可能会给深圳带来巨大的游客增量。

  在选择区域品种时,也需加大对经济增长、消费升级驱动旅游行业景气度的影响的关注。旅游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我国GDP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为居民提供了消费升级的巨大动力,而消费升级则使居民旅游需求出现结构性变化,观光游、休闲游快速发展速度超过20%,因此区域经济活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的旅游类区域,应成为选择的重点。当然,机构集中持仓的品种也可成为重点选择对象。

  总之,旅游行业稳定增长有望持续,在目前A股波动明显的情况下,选择具有延时利多且业绩增长、机构重仓特点的潜力品种进行波段性操作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