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直接原因制约大盘高度 3478点以来的A股之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联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478点以来A股之惑 “中国式股市”呈现5特征

  2009年8月,A股的恢复性行情戛然而止。从沪指6124点下来,沪指仅仅反弹了三分之一的幅度,随后则是将近两年的收敛行情,一直持续到今时今日。而打开美国道琼斯股指的K线图,则可以发现道指的恢复性行情让其再度回到了12479点,离历史高点只有不到20%的距离。

  是什么改变了3478点后A股的运行轨迹?在3478点如果没有巨大的外力作用,A股的恢复性上涨行情为什么会被突然葬送?究竟什么力量阻断了A股复苏之路?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思考一个相关问题:什么是影响中国股市的关键因素?相信即使是机构投资者对此也会有严重的意见分歧。如果说市场由国内宏观经济左右,那么为什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股市走势却严重背离经济,并在过去两年中领跌全球股市?

  除了股市自身的问题外,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3478点之后,管理层发布了哪些政策?首先是创业板IPO(新股发行)启动,同时汇金宣布增持三大行,为创业板保驾护航;而进入2010年之后,春季行情再度因股指期货的挂牌而夭折;随后农行IPO推出,市场创出了2319点的新低;今年5月,当国际板酝酿推出的消息传出,股市则应声下跌。可以看到,在市场运行的关键之处,有形之手若影若现,让沪指的走势在3478点之后成了断线的风筝。

  这里需要区分的是,利率也好、货币政策调整也罢,主要针对的是宏观经济,而非证券市场。同样,与GDP(国内生产总值)、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等经济密切相关看似影响股市的关键因素,其实对股市起到的作用有限,如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2000年到2005年,股市却经历了5年的熊市。过分依赖于经济指标的走势分析,反而有可能错失投资机会。退一步说,即使清楚了经济走向,可能并不清楚经济变化对股市作用方向与力度,这也是经济学家能预测经济而难以判断股市原因。而这恰是证券投资关键需求所在,也是证券研究的短板。对于仅仅通过经济预测来判断股市走向,目前还仅仅只能是局部有效,毕竟国内股市还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

  笔者把“中国式股市”总结为五个特征:政策市、博弈市、全民市、过渡市与震荡市。这个“政策市”,不是指宏观调控政策,准确说,是指证券市场的监管政策。研究表明,货币政策进行的利率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力度不如印花税的调整,公开市场操作也不如IPO启动或停止的影响更加直接有效。此外,在市场走出低迷或高亢的行情时,通过新基金的产品审批可以有效调节进而稳定市场。如果说证券市场是靠天吃饭的地方,那么这个“天”,在目前看,或许不是宏观经济,而是证券市场的监管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