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动车追尾 高铁板块将遭强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宝强

  上市公司忙“撇清”关系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昨日国内两大高铁相关安全设备提供商——世纪瑞尔(300150.SZ)和辉煌科技(002296.SZ),其高管分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次事故与他们公司产品无关。

  尽管上市公司急忙撇清相关关系,但业内人士认为,今日的高铁板块必将受到打压,而此次事故是否会导致国家减少对高铁的投资,进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是更值得关注的长期影响。

  上市公司“撇清”关系

  “这不是我们产品的功能,我们的产品是安在铁路沿线的地面上,这次问题是火车的系统。”7月24日下午,世纪瑞尔董秘朱江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表示。

  朱江滨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与世纪瑞尔公司产品没任何关系,差的也不是一点半点,非常远。他介绍,目前涉及做铁路安全系统的产品,大约有几十种,但是各种产品,各自行驶各自的功能。世纪瑞尔是铁路沿线的安全系统,而不是火车上面的。

  “那条路线是有我们的产品在运行,但是初步判断这次事故与我们的产品没有关系。”辉煌科技董事长李海鹰也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李海鹰同时表示,最终对事故的解释是铁道部门决定,具体情况请看公司今天的公告,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悉,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综合监控平台、防灾安全监控、综合视频监控、通信监控、车辆“5T” 、工务监控等九个细分专业。

  世纪瑞尔成立于 1999 年,主要从事其中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四个专业产品的开发、销售及服务。

  而辉煌科技的主营产品中,比重最大的是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2010年该产品收入增长27%,占主营收入的72%,该系统是铁路通信信号的核心应用产品。

  根据招商证券分析师的研报,辉煌科技的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是防止调车“挤、脱、撞”事故的重要监控设备。而公司另一产品,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所采集的所有数据,起到类似“黑匣子”的作用。

  高铁板块将受打压

  “投资者是理性的,也是非理性的。无论这次事故是否和高铁板块上市公司有关,高铁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今天将会因此被投资者抛售,而引发股价下跌。”北京一家机构投资者昨日对记者表示。

  此前因为铁道部高层动荡、京沪高铁事故频发等因素,高铁板块上市公司股价一路下滑,有些公司股价刚刚站稳,并呈现反弹态势,如今又遇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动车追尾,这是一个事件,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是短期的,作为分析师我们还是关注它的业绩,长期的东西,但是我担心的是,这个事件,会导致国家降低对高铁的投资,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7月24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去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相关监管层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投资者遇到大的事故,首先考虑的是避险,当事件平息后,股价或许会反弹,但是这要看铁道部对高铁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航空板块可能在短期受益。

  海通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长期以来,航空受到高铁分流影响,但目前,大众对高铁的安全性质疑渐起,天平再次向航空倾斜。航空公司通过重新分配京沪及其他航线的运力、降价等方式,京沪线客座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的运力没有出现下滑的现象。这也从基本面上支撑了航空股的反弹。

  另有公司涉及?

  国内一家美股网站称,信号系统中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堪称“高铁运行的中枢神经”。本次事故中的两趟列车D301、D3115均采用CTCS-2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目前,由和利时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制造的列车控制系统CTCS-2和CTCS-3,是中国所有高速铁路都在使用的列控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本次事故确实是信号系统中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出现问题,那么在美上市的和利时将受影响。

  记者查阅和利时官网,该公司生产轨道交通自动化事业部产品部分综述表示,主要产品包括:LKD1-H2型车站列控中心系统、应答器地面电子单元、CTCS2-200H车载列控系统,ZPW-2000H型多模轨道电路系统、HTFH-SI型电子防滑器、调度集中与监督系统DSS、二取二乘二计算机联锁系统、三取二车站计算机联锁系统、微机监测系统RSS。

  从其官网可以看出,公司确实生产CTCS2-200H车载列控系统,但是由于该公司没在国内上市,记者无法核实其是否就是本次事故中D301、D3115两趟列车均采用的自动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