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北滘镇:2015年工农业产值超2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培发)未来5年,北滘将围绕“超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城市化带动区域发展,谱写北滘发展新篇章”的总体目标,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建设现代产业基地,使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到2015年超过2500亿元。

  城市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匹配发展

  上周五,北滘镇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大会报告指出,2010年,全镇本地生产总值、国地税收入、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比2005年增长1—3倍。同时面临土地资源粗放式利用与紧缺并存,产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发展跟不上,城乡管理水平偏低、城市化进程偏慢、农村环境污染仍较严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集体经济创收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对此,北滘将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建设现代产业基地,再造农村优美环境,使城市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

  报告指出,北滘将加快新城区成型和旧城区改造,形成城市发展加速度。在新城区建设上,北滘将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一个产业与城市相互融合、工作和休闲相得益彰、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魅力新城。另外,北滘也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旧区重建和道路改造,并适时启动新城区周边社区的旧区重建工程,使旧城区公用配套设施供需总量基本平衡。

  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

  过去5年,北滘以总部经济和工业设计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以城市经济和现代物流提升产业配套水平,初步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未来5年,北滘将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争取5年内建成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甲级写字楼,推动总部经济发展迈进新阶段,重点引入增值型、创新型、集约型、关联性大的生产型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培育金融服务业,推动本地产业和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北滘也提出要培育企业发展梯队,鼓励企业与优秀管理机构、研发团队、高等院校合作,提高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并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确保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建村级“员工村”解决外来工居住问题

  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人口结构的变化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为适应社会新形势发展需要,北滘将实施分类管理,在主要的新发展区域增设居委会,开展村级“员工村”建设工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逐步解决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混住”问题,并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向基层延伸,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而针对目前村级工业区多为低端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情况,北滘未来将探索建立全镇统筹、分块发展、利益共享的镇村合作机制,引导农村收入从收租型向就业型转变。

  大会选举产生了北滘镇新一届党委委员,冼阳福当选为新一届北滘镇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