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二手房有10%议价空间 首套房贷优惠几乎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份,楼市调控新“国八条”出台。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温州楼市上半年成交量大幅下滑。而最近国家调控政策继续加深,对于限购政策要从严执行,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执行限购政策。

  此次调控释放从紧信号,作为二三线城市的温州,民间资本雄厚,随着限购政策的深入,温州楼市又是如何?下半年温州楼市将会呈现怎样的状态?

  二手房有10%议价空间

  据了解,自从今年1月份新“国八条”出台后,温州、金华、江苏无锡等一批非省会城市,陆续出台了严厉的“限购令”。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变动情况,其中温州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5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来自市房屋登记中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区二手房成交量为4849套。其中主城区鹿城是3640套,而去年同期成交量是5980套,前年同期是7253套。

  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减少,而且价格也有所下跌。在市区下吕浦开房产中介的陈先生说:“温州之前房产交易,房价决定权基本上属于卖家,而今年上半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房产交易时有了‘议价’空间。”在采访中,多名房产中介负责人称,现在买卖双方10%的议价空间已经持续了三四个月。

  二手房低迷,商品房销售也大幅减少,打折销售时有出现。

  首套房贷优惠几乎没有

  房贷和楼市一直息息相关。据媒体报道,目前重庆、南昌等部分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首套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温州情况又是如何?7月22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到市区人民路一家银行咨询房贷业务时,该行一名工作人员回答:“我们已经不办个人房贷业务了,您可以到其他银行去问问。”在另外两家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现在银行已基本不再受理个人房贷申请,只为个别有购房贷款需求的大客户提供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个人房贷业务,虽然表面上有关利率优惠的政策并没有变,但绝大多数银行对于首套房贷都已不再给出利率下浮的优惠。

  个人房贷收紧后,银行的钱流向哪里?有银行人士透露,大多数银行都加强了在中小企业贷款或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的投入,这类贷款业务的利率大多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到50%。

  该人士称,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可用的信贷资金日趋紧张,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又正好呼应了监管部门的要求,银行自然乐得将资金转入利润更为丰厚的经营性贷款市场。

  楼市拐点论尚为时过早

  有业内人士称,楼市调控下,部分开发商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政策调控力度和资金都趋紧的背景下,不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进一步上涨,抑制了市场需求,而且背负着银行贷款的开发商资金压力也会同时增加,开发商加快楼盘销售节奏,进一步降价促销,楼市供求关系将改变。不过,判断楼市出现拐点尚为时过早,但在调控趋紧的背景下,作为二三线城市的温州楼市,进入深度调整期是可以预见的。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有关人士称,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对购房者的心理上。此次国家释放出楼市调控继续从严从紧的信号,必将加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温州都市报 作者: 周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