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婚礼兼职成新副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庆市场大蛋糕再被细分

  “婚礼兼职”成了都市潮人新副业

  在不久前记者参加的一场婚礼上,全程为新人拍照的摄影师引起了记者注意。为了抓好一个镜头,他或跪或躺,根本不在意地上的泥土和别人诧异的目光,完全是摄影记者的范儿,一问之下,他竟然真的是一家杂志的摄影记者,而周末做婚礼摄影师是他的兼职。他告诉记者,本来婚礼上的这些服务一般都是婚庆公司全包的,但是现在不少新人觉得婚庆公司的活不够个性,所以喜欢请一些专业的人来做,可以展现不一样的风格。

  记者了解到,因为新人们如今对婚礼质量和格调要求越来越高,“婚礼兼职”成了不少都市潮人的新副业,除了摄影师,还有VI设计、新娘秘书,甚至伴娘也流行兼职,他们平时是记者、设计师或者白领、大学生,婚礼成为他们新的职业舞台,并给他们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婚礼摄影

  新闻写实风格受追捧

  记者在婚礼上遇到的这位杂志摄影记者名叫林然,他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想过给婚礼拍照,因为“那种活儿太商业了”。他的印象中这种差事都是影楼和婚庆公司在做,直到两年前有朋友请他帮忙给自己的婚礼全程拍照,他不好推辞只好硬着头皮上,没想到他与众不同的新闻写实风格的摄影被朋友们大为赞扬。他这才意识到,现在新人们对婚礼摄影的风格追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而一些影楼那种“千人一面”,把人PS得完全认不出来的摄影模式被一些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称作“老土”,他做记者多年,强调动感、真实、捕捉细节的摄影风格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慢慢我在朋友圈子里有了一点小名气,朋友的朋友们会请我去,每次给我1500到2000元,我逐渐觉得这个活儿挺有意思,索性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小店,已经一年多了,生意不错,婚礼已经排到两个月之后了。”促使林然开淘宝小店的一个动力在于,这个副业基本不用投入成本,“相机都是现成的,单位配的2100万像素的单反,还有电脑,就算假公济私了。”

  然而,不投入成本并不意味着不投入精力,“做一个好的婚礼摄影师,需要的不仅仅是技巧,有时候需要更多的服务意识。”林然说,这些东西也是他后来慢慢学习摸索的,“我通常会提前给新人打电话,询问他们对照片的要求,包括需要拍照的亲属名单,谁和谁不能站在一起也要问清楚,很多家庭都会有一些小纠结。”

  最费精力的还是后期处理,“为了抓取更多动人瞬间,我一气儿猛拍,新人的接吻,第一场舞,母亲的落泪……最多一次拍了800多张,后来不得不用20多个小时的时间挑选,整理。”虽然现在每个周末都被占满了,但林然表示,他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婚礼是一个欢乐的时刻,所有人都有好心情,到处洋溢着微笑,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其中。我会捕捉那些令人难忘的婚礼瞬间,我享受这里的活力、盛典、色彩以及欢乐。”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婚礼
  • 兼职
  • 新副业
  • 职业伴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