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发现化妆品普遍含防腐剂 香奈儿等品牌在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含防腐剂面膜岛城也在卖 记者发现化妆品普遍含有防腐剂,专家建议买化妆品到正规商场

  本报7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刘敏 周晓荷 李艳) 据报道,中国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日前对市面上30款价格30港元至400港元的软膏状面膜产品进行了检测,其中17款被验出含有可致敏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香奈儿 、欧莱雅、碧欧泉等“大牌”榜上有名。22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化妆品专柜,发现“上榜 ”的多款面膜在青岛也有销售。

  防腐剂含量符合标准

  媒体报道称,此次检测出的面膜,防腐剂含量在0.01%到0.3%不等,许多大牌化妆品的明星产品赫然在列:如以天然著称的依泉矿物补水面膜、SkinFood石榴柔白夜间修护面膜,以及TheBodyShop(美体小铺)维他命E深层补湿面膜等。

  事实上,有关化妆品防腐剂的添加,我国已经有明文规定。记者查阅了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发现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到面膜内防腐剂含量其实在内地标准之内。

  化妆品普遍含防腐剂

  7月22日,记者走访了台东、香港中路等多家化妆品专柜及商店,看到“上榜”的多款面膜在青岛各大卖场也有销售。多个品牌的面膜成分中的确有“对羟基苯甲酸酯”,只不过在包装盒上的成分标注多以“羟苯甲酯”的简称出现。

  记者从欧莱雅专柜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榜上有名”的水感保湿面膜有不少老顾客,销量一直不错,并没有因为含防腐剂被曝光而影响销量。当记者问及化妆品中是否含有防腐剂时,多数化妆品销售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也有个别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我家产品绝对不含有防腐剂,这又不是食品。”但记者看到其售卖的化妆品成分中含有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成分。

  顾客一般不留意成分

  据了解,根据规定,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包括国内生产的和进口报检)的化妆品都需要在产品包装上真实地标注产品配方中加入的全部成分的名称,这就意味着化妆品成分告别“深藏不露”的时代。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规定所给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并未得到合理利用,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产品还是依赖导购解说。摆在展柜上的外国品牌化妆品大都没有中文标识,只有顾客确定购买后才给提供带有中文说明的外盒。“客人都是听我们介绍产品性能再决定选用那款护肤品,专门要求看中文说明的顾客实在很少见。”专柜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

  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购买者,她们绝大多数表示不会去专门留意化妆品成分。

  少用水溶性差的化妆品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的徐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夏季有不少因化妆品过敏而就医的患者,但目前很难查出具体是化妆品中的哪种成分导致过敏。

  随着夏家的到来 ,徐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要注意防晒避免紫外线过敏。同时,夏季汗液分泌旺盛,不宜使用粉饼等水溶性差的化妆品,购买化妆品要到正规商场,敏感肌肤更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