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公示存在很大不足 消费者缺少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次商业银行收费的细微调整都会引发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事实上,错并不在收费,而在于没有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余地。

  近几年,无论是密码挂失费、ATM跨行手续费还是小额账户管理费,只要商业银行对某项业务的收费被媒体曝光,立刻会遭来无数批判的声音。此刻的各家银行往往也很无奈,任何解释都很难被公众接受。

  其实,银行并非是福利机构,通过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是理所当然的事。同时,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全部是股份制公司,部分已经是上市公司,追求盈利回报股东也是重要的社会责任。通过对自己的服务定价,吸引消费者,在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更是市场经济的游戏法则所倡导的。

  金融市场改革是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此背景下,就更需要我国的商业银行真正按照市场游戏规则,在价格、产品设计、服务细节等方面展开充分的竞争。只有通过市场的筛选,我国的商业银行系统才能迎来真正的“系统升级”,以更好地迎接那些有着百年市场锤炼历史的国际银行的竞争。

  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务必要抛开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减少行政和监管的强制干预,让市场的优胜劣汰法则决定谁去谁留。这种进程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不可回头。

  但是,消费者对银行收费有如此大的意见也并非没有原因,银行在收费的同时确实忽略了一些应有的服务,对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1076项,其中有850项收费。如此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一方面说明了我国银行业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金融服务,但同时也让消费者对银行的收费细节更难掌握。

  当前,国内的商业银行在对服务收费公示方面确实存在很大不足。千余种服务哪些收费、哪些免费,哪些原本免费现在收费,哪些原本收费现在免费等信息,均需要消费者仔细查询才可获知,而不是银行方面主动告知。并且,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金融知识并不完善,如果没有银行工作人员的详细说明,很难将账算清楚。

  更重要的问题是,当前银行的很多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没有选择权。例如最常用的汇款服务,现在只有一刀切的收费标准,如果消费者并不要求即时汇达,银行也无法提供不同收费的差异化服务。这样的现状并不符合市场化的发展规律,才真正需要监管机构出台相应措施予以推动。

  此外,当前普通消费者对于银行的运作模式、运营成本等并不了解,很多人对银行属性的认知上还存在着很大偏差。这就需要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媒体等多方共同努力,引导消费者正确、理性地看待银行本身,客观地看待银行服务收费。

  我们认为,良好的舆论氛围能够促成良好的市场氛围,而良好的市场氛围下消费者才能在享受金融改革成果的同时,对出现的问题给予理性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