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招商增资胜景山河 16倍估值投资谜团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投资上市被否企业的典型,中科招商与胜景山河的牵手广受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7月2日,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景山河)与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等五家战略投资机构签约。中科招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胜景山河1700万股,占胜景山河目前5100万股总股本的33%。

  “据说在投资之前胜景山河曾经接洽了几十家基金,然后选中了中科招商帮助其上市。”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只是不知道,这对中科招商而言是幸或不幸。

  胜景山河的变数

  对于投资胜景山河的理由,中科招商创投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我们看中的是胜景山河的品牌和团队。”根据其观点,近几年来,胜景山河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以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投资目的还是上市。”一位了解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的投资人告诉记者。

  根据其官方网站所描述的投资范围:“中科招商主要做以下三类投资:拟上市的大型PE项目、具有高成长性的VC项目、战略并购项目”;胜景山河两次冲击资本市场失利的事实说明,它并不属于具有高成长性的VC项目;至于战略并购项目,需要其并购或者被并购的标的,显然,胜景山河并不符合要求,那么剩下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拟上市的大型PE项目,所以中科招商决定投资。

  “不过,胜景山河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风险还是不小。”上述人士分析,首先,要面临政策风险,在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之后,其造假行为已经被大众所知,证监会第三次能否批准很难预料;其次,胜景山河能否改正存在的问题,也很关键。

  对于此次融资,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表示,1.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建技改工程项目建设、胜景山河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看上去,胜景山河对于其造假行为并没有任何表态及措施修补。

  16倍估值谜团

  中科招商等机构此次的入股价为7.5元/股,以胜景山河去年的净利润2964万元计算,给出的市盈率接近16倍。和一级市场其他机构8~10倍的市盈率相比,中科招商16倍的市盈率显然偏高。

  硅谷天堂一位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投资角度讲,一般企业目前估值只有8~10倍,如果是16倍的话,只有二级市场才能够接受这个高价。中科招商敢出16倍的市盈率投资,显然有悖常理。

  “这看起来又是一个道德问题。”某外资PE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的根本是企业与投资人都能够诚实守信,在此次投资过程当中,投资的基础显然是胜景山河去年2964万元的净利润。但是,如果2964万元净利润存在问题,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据了解,在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过程中,证监会收到举报信,主要涉及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构存货、水电费与生产情况不配比、隐瞒关联方等问题。

  二次上会被否的原因不得而知,未来,胜景山河能否改正财务造假问题,也同样是个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也许只有中科招商自己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