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上风电建设加速 千亿蛋糕待分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本月初,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全国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会议后消息人士透露,第二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

  至于本轮招标的规模,目前业内预期较为明确,大约在1500兆瓦~2000兆瓦(即150万千瓦~200万千瓦)之间,相当于首期招标规模的两倍。去年举行的海上风电首期特许权招标,整体规模为1000兆瓦。4个项目都在江苏,分别位于滨海、射阳、东台,以及大丰四地。

  今年招标规模扩大来自于国家对海上风电规划力度的加大。我国现在已建成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为138兆瓦,而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透露,现在已纳入国家视野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已经达到了2588兆瓦,这个数字是当前海上风电已装机容量的19倍。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介绍说,海上风电有大规模建设的空间、加上采用风机单机容量更大,在规模经济效益上会较陆上风电更优。而且,我国陆上风电经过了几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已明显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就增量市场看,未来陆上空间不及海上。

  由于海上风电市场目前的参与者不多,新进入者可能享受更高的毛利率。同时相比于陆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还将会带动专用安装船、海底电缆等一些全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