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需解决正规地沟油处置企业的尴尬处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地沟油变身飞机燃油的消息引来了中国公众的热切关注,荷兰航空由此成为全球首家使用地沟油进行商业飞行的航空公司。地沟油在国外已经帮助飞机上天,中国消费者却被地沟油回流餐桌的事实深深困扰,“大部分地沟油流入餐桌”、“每年两三百万吨地沟油被食用”之类的论述,刺激着每个中国人的神经。

  地沟油回流入餐厅让我们提心吊胆,与此同时,很多经政府部门招标的正规地沟油处置企业却面临着无油可用的尴尬处境,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地沟油之所以回流至餐厅重新使用,是因其低廉的造价为餐厅带来丰厚的利润,这使不少餐饮从业人员违背了其基本的道德底线。

  梁铭宣认为,仅仅通过强制堵住地沟油流入餐饮业的路径来抑制地沟油的使用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合理的疏通这条“产业链”的利益环节,地沟油交易同样是市场竞争的产物,物虽不美,但是“价廉”而形成的巨大利润空间无时无刻的诱惑着经营者们铤而走险,因此,要将地沟油从餐桌上拉回正规地沟油处理企业的关键是弥补两者间的差价,通过高价回收地沟油,使餐厅不愿亏本购买,而地沟油回收者也愿意将其交由正规处置企业进行处理。

  对于资本与利润的关系,马克思怎么说的?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强调,地沟油的控制和处理仅仅依靠道德说教和严打严罚的法律措施都是不够的。

  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市场调研报告2011》指出,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经济效益显著,以1吨动植物油约提炼800千克生物柴油计算,可生成8000多万吨生物柴油,此外,地沟油制生物柴油项目可进入全球碳交易市场,出售碳减排量指标,获取额外经济收益。